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冬奥就要来了,精彩、非凡、卓越还远吗?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8-08 18:31:17
分享:

  全民健身,唱响冬奥。8月8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当日上午,在张家口市大境门广场,2019年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暨河北省2019年全民健身日活动举行。

2019年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启动。

  奥运歌曲是重要的奥运文化艺术元素。在全民健身日启动北京冬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既营造了浓厚的奥运气氛,又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我国冰雪运动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2018-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首次突破1000万。

  对河北而言,“力争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是既定的目标更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一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冬奥会筹办,切实抓好冬奥会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一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发展决心,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休闲产业,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

  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之一的崇礼区,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塞外小城,在摘掉了贫困县“帽子”的同时,开始向“冰雪特色小镇”转身。

崇礼主城区夜景图。

  交通方便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冰雪产业发展快了,游客多了,就业机会多了,精神面貌换新了……从“山连山、沟套沟、沟沟不连通”到“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如今的崇礼,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年是冬奥筹办工作承上启下、攻坚突破的关键之年。放眼河北,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借力冬奥,引进的京津产业协作项目越来越多,产业发展正向高端、智能、绿色华丽转身。

  这一系列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更离不开抓机遇、促落实、谋发展的紧迫感。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冬奥会筹办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松懈,冰雪产业发展规模不大、产业链不完备等不足还有待完善。

崇礼太舞滑雪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要看到,冬奥会筹备周期长、组织工作复杂、涉及领域广、专业要求高,要实现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难度和挑战还很大。如何把脱贫攻坚和冬奥会筹办统筹起来,既让游客有“说走就走”的冲动更有“不虚此行”的感受,也是摆在面前的严峻挑战。

  “场馆建设是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力推进,按照工期安排建设时序,实行挂图作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日前在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时提出了明确要求。

  “把冬奥会承办作为全省大事来推动”,眼下,当务之急是全面、扎实、高效地推进各项筹办任务,确保按照时序满足测试赛需要,满足奥运会的需要。

滑雪场配套的风情商业街。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而因雪而兴、因雪而变,这是发展冰雪经济的有利因素。以雪为主题,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带动滑雪产业和冰雪运动的跨越式发展,就是发展冰雪经济的潜力所在。这其中,创新是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8年12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首届崇礼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期待大家共同努力,让更多创新资源集聚崇礼,打造高水平的一流论坛,共享河北机遇,共谋创新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紧紧抓住冬奥会筹办的黄金窗口期,有力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精品工程,全面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加快本地发展,造福人民群众,河北未来精彩无限。(芦静)

关键词:冬奥,冰雪运动,经济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