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改造316个棚户区50多万人圆了安居梦

来源: 燕赵晚报  
2019-08-09 10:32:33
分享:

  石市改造316个棚户区

  50多万人圆了安居梦

  老城区的棚户区将是今后改造重点

  8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召开的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08年石家庄开始实施棚户区改造以来,全市共改造棚户区项目316个,涉及居民16.83万户,有效改善了50多万群众的住房条件。

  石市住建局通报了石家庄市棚户区改造整体开展情况。市委、市政府将棚户区改造列入重点工作、“双创双服”、旧城改造“十大工程”进行重点督办,为改造工程助力。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石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很多在全省具有创新示范作用。石政规﹝2018﹞8号文件将消除C、D级危房作为改造的重点,提出了通过提高容积率、匹配土地、财政补贴和原址翻建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进行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明确了纳入改造的标准、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对遗留问题采取的具体措施。石政规﹝2019﹞4号文件的出台,对我市征收改造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政策层面将原来项目地块自求平衡,调整为地块平衡和区域平衡相结合;将原来的习惯选择原址安置,调整为货币安置、原址安置和异地安置相结合,鼓励异地安置的征收模式,对解决目前棚户区征收改造中的瓶颈问题,疏解中心城区人口,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另外,石市大规模实施棚改以来,全市共取得棚改专项贷款287.84亿元,棚改专项债券38.26亿元。同时还积极探索其他融资模式,合法合规引入民间资本参与棚户区改造,加快棚改项目融资向市场化融资模式转型。为推进棚户区改造年度任务完成,今年初制定了《石家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方案》,将年度改造任务进行科学分解,并与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状,安排人员分包所有县(市)区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加速推进工作开展。2017年,省下达我市改造任务2.18万套,实际完成2.24万套;2018年,省下达我市改造任务2.07万套,实际完成2.57万套,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改造任务。2019年省下达我市棚改任务为新开工15782套,基本建成12703套。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9179套,占年度任务的58.16%;基本建成13537套,占年度任务的106.57%,基本建成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近年来,石市通过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使原本没有供水、排污、取暖等生活设施,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巷道狭窄,环境脏乱,不能满足群众基本生活需求、老旧残破的危陋小区和污水横流的棚户区,改造为16.8万户(套)窗明几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安置房,50多万棚户区居民一步步实现了安居梦。

  石市住建局房屋征收管理处负责人士介绍,下一步棚改工作将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以及住建部“六个严禁”要求的严禁将房地产开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打包纳入棚改;严禁将因道路拓展、历史街区保护、文物修缮等拆迁改造房屋的项目纳入棚改;严禁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纳入棚改;严禁将房龄不长、结构比较安全的居民楼纳入棚改;严禁将棚改政策覆盖到一般建制镇;严禁将小区美化亮化、居民房屋外立面整治等项目纳入棚改。

  下一步还将把老城区脏乱差的棚户区作为石市今后棚户区改造的重点,指导各地做好2020年改造项目谋划。同时督促相关县市区,逐项目制定详细改造方案,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记者 陈霞 李小白)

关键词:棚户区,改造责任编辑:谢泽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