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承德:实施农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承德日报  
2019-08-09 11:02:36
分享:

  河北省承德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工繁育的金莲花相继盛开,当地农民加紧采摘。近年来,围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金莲花种植,带动当地农民就业致富。图为花农正在繁育基地采摘金莲花。王立群 摄

  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原产地保护,推进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开辟贫困地区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或登记的绿色通道,引导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认证,推进品种选择、生产过程、终端产品的标准化。积极推行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在贫困地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

平泉市依靠科技抓好食用菌科研项目谋划、实施,积极引进、选育、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强龙头、壮基地、建园区、树品牌、增效益,促进食用菌特色产业发展。图为平泉市茅兰沟乡食用菌示范基地的菌农正在挑选香菇。李平文 摄

  推进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经营。依托承德市贫困地区特色资源禀赋,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打造一批示范农民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场,引导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用足用好国家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在贫困地区持续实施一批产地初加工项目,支持贫困地区农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建设贮藏、保鲜、烘干等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初加工率,推动农产品就地加工,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完善配套措施,以提升加工能力、扶持优势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发挥集聚效应为重点,促进产业升级,打造平泉食用菌、滦平中药材等贫困县特色产业集群。

平泉市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管理、调结构、转方式,建立“科研院校+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的农业生产体系,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图为,柳溪镇薛杖子社区驻村工作队员正在草莓基地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引导村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李平文 摄

  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以贫困县为单元,统一制定区域性扶贫产品标识,采取共享共用共推等方式,合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提高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辨识度、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贫困地区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持续实施农业质量提升行动,依托全国“质量月”“中国品牌日”活动,加大对承德市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民族手工艺品品牌的展示和推介力度,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鼓励和组织贫困县参加在北京、天津以及上海、广州、深圳等大都市开展的“河北品牌农产品万里行活动”,进一步提高承德市贫困地区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加强对贫困地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和相关合作社的信用监管,对市场主体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关键词:农产品责任编辑:谢泽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