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今日接入全国路网 9月底开通!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2019-08-09 14:39:47
分享:

  

京雄城际正式接入既有京九铁路线路 北京铁路局 供图

京雄城际正式接入既有京九铁路线路 北京铁路局 供图

  长城网8月9日讯(记者 刘潇 通讯员 李溢春 朱啸龙)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8月8日23:30,京雄城际正式接入既有京九铁路线路,成为中国铁路路网最新组成部分,并由此为8月9日北京西站—大兴机场站间开始联调联试完成“最后一公里”线路施工提供保障。同时,也意味着京雄城际(北京段)距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进入倒计时收官阶段。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即:李营站至大兴机场站,北起既有京九铁路线李营站南至大兴机场站,线路全长33.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沿线分设北京大兴站、大兴机场站两座车站。工程于2016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2019年4月15日开始全线铺轨;2019年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通运营后,旅客搭乘高铁列车从北京西站出发到达大兴国际机场仅需用时20多分钟,将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来往北京市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时,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正式接入全国路网,作为 “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大通道京雄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为全线率先进入联调联试及开通运营的线路,也必将为大兴机场站至雄安站等后续线路建设,打造“精品工程、智能铁路”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区域及全国路网布局,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宏伟蓝图,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

  另据了解,京雄城际铁路全长92.4公里,在河北境内设固安东站、霸州北站、雄安站三站。目前,河北段全线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20年底开通,届时,从北京乘高铁可直达雄安。

关键词:铁路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