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9-08-09 17:14:00
分享:

  8月9日,石家庄市召开“生态环境局2019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负责人何昱聪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负责人何昱聪: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主题是“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向心发力,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污染防治攻坚,以生态环境铁军精神全力以赴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今天的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我市生态环境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国环境报》以及省市主要新闻机构和知名网络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借此机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玉辰同志,请他来介绍2019年我市生态环境领域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下面,请马局长进行新闻发布。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玉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向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给予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面监管与严格执法,坚持强化服务与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持续开展生态攻坚,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朋友的监督、支持下,推动全市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2019年以来我市在推进污染防治、为民服务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一、我市生态环境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

  (一)大气污染治理进展情况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空气质量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截至7月31日,我市PM2.5浓度71μg/m3,同比去年(72μg/m3)下降1.4%;我市综合指数为7.40,同比去年(7.24)增加2.2%。第二个特点是截至7月31日,我市一级优5天、二级良80天,优良率40.3%。同比去年,一级增加1天,二级减少3天,优良率降低1.9个百分点。第三是排名有所改善。据总站初步审核数据显示,据总站初步审核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我市综合指数7.40,在168个城市中排名倒2,邢台(7.41),与去年同期倒二相比,排名持平。PM2.5浓度71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在168个城市中与邯郸并列排名倒数第4,好于安阳(75)、咸阳(72)、邢台(72)、邯郸(75),与去年同期倒一相比,排名前进3位。

  今年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打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战。年初确定的8家污染工业企业退城搬迁工作,5家已停产,其余3家正在按计划推进。对照2017、2018年“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全面开展“回头看”,从6月份,开展为期15天督导抽查行动,发现24个问题,已督办整改。新发现“散乱污”企业4家,已全部取缔整治到位。

  二是着力打好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攻坚战。实施冬病夏治,开展劣质散煤管控工作,出台了《石家庄市2019年强化农村劣质散煤管控工作方案》。

  三是深化燃煤和燃气锅炉综合整治。4家热电企业完成深度治理,1家企业完成、5家企业开始实施烟羽脱白工程。

  四是着力打好机动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柴油货车污染管控,10套机动车固定式遥感检测系统全部投用。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改造,备案3180台,安装后处理装置1720台。

  五是着力打好扬尘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大建筑扬尘专项整治力度,印发了《石家庄市建设工程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差异化管理暂行办法》。

  六是开展大气专项执法行动。结合我市实际,针对性地开展了第二季度大气环境强化执法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执法检查。

  1.市内五区印刷业专项执法。从5月份开始,针对市内五区范围内68家印刷企业进行体检式、解剖式、服务式全面排查,共发现15个问题,现正在依法处理。

  2.铸造行业专项整治。全市共排查出铸造行业(含铸造工艺)303家。其中10家标准企业,276家企业正在提升改造、17家企业正在停产治理。目前正处于督导抽查和整改阶段。

  3.页岩砖行业专项整治。检查页岩砖生产企业159家次,责令整改18家,行政处罚22家,处罚金额106万元,移送公安6家。

  4.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执法攻坚月。从6月5日开始至7月15日结束,发现问题企业19家,发现问题点位21个,已督办整改。

  5.开展碳素企业专项监管。为提高我市碳素行业污染物排放水平,召开了行业现场观摩会。针对藁城河北天意碳素有限公司违法行为处罚款60万元。目前,已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6.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专项执法情况。按照统一部署,7月26日-28日,采取县(市、区)自查、市本级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全市33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共采集水样33份,共检查发现75个问题,对45个问题立案调查,10个问题责令立行立改,1个问题移交当地政府。目前,已以水领办的名义向存在问题的16个县(市)区政府下发了整改督办函。

  七是开展夏季会战。6-9月是PM10、臭氧占比突出、影响优良天数的重要季节。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决定利用4个月时间,集中开展VOCs综合整治专项治理、黑加油站(点)清零整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管控攻坚、散煤整治和清洁替代攻坚、工业企业清洁化整治、扬尘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和产业集群综合整治等八个专项行动。

  • 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石家庄市西高东低,市域内自然河流受地势影响,河水流向均为自西向东。河流水质情况大体可分为上游山区地带和下游平原地带两部分。先说上游山区地带:主要为城市供水水源区,存在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和滹沱河地下饮用水源地三块供水区。我市的地表饮用水源为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市环境监测中心每月对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进行1次监测,地表水源地监测项目69项,地下水源地监测项目23项;每年对集中式地表和地下水源地进行1次全项目分析,地表水源地监测项目109项,地下水源地监测项目39项。近3年我市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石家庄市城市地下饮用水源为市区内的6个地下水厂,近年来第二水厂一直停用。我局对其余5个地下水厂水质每月进行一次监测,监测项目为国家规定的23个项目。根据国家要求,每年6-7月份还对5个地下水厂水质进行一次包括39个监测项目的全项监测分析。近3年的监测结果表明,石家庄市地下饮用水源水质合格率为100%,全部达标。下游平原地带的情况:主要为城市用水区,包括主城区、无极、晋州、赵县等大部分平原地区。石家庄市共有10个地表水环境质量国省考断面,其中5个断面水质可稳定达到地表Ⅲ类以上,分别为:滹沱河下槐镇(国)、冶河平山桥(国)、石津干渠兆通(国)、冶河岩峰(省)、石津干渠南白滩桥(省)。其余5个断面不能达到地表Ⅲ类以上。洨河大石桥(国)、汪洋沟高庄(省)等2个断面主要指标达到地表Ⅴ类水要求;滹沱河枣营(国)、午河韩村(省)在有水时段达到地表Ⅲ类以上,部分时段断流无水;磁河伍仁桥(省)断面常年断流无水。

  近年来,我局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贯彻“安全、清洁、健康”方针,系统推进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管理,努力实现全市水环境安全、水生态健康、水资源保障。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逐年向好,整治过的洨河、汪洋沟、滹沱河均有不同情况的改观,清水、美景、湿地开始呈现,特别是主城区下游洨河湿地形成的人工生态圈,有鱼类、蛙类存在,并有白鹭等水鸟住留。主要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主要水质指标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地下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二是全面启动河流治理工程。对滹沱河、洨河、汪洋沟等主要排水出境河流开展综合整治,水质均有明显改善,达到省控标准要求。

  三是严格实施排水企业监管。通过全面治理工业和生活污水,加强网格化监管,严格管理入河排污口等措施,全面管控企业污水排放。

  四是其它有关工作情况。开展纳污坑塘排查整治,排查发现疑似坑塘692个,确定83个,全部完成整治;开展全市加油站防渗设施改造,全市668家加油站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开展农村畜禽养殖整治,完成105个规模养殖场的关闭和搬迁工作,完成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有695个。

  •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围绕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实施土壤环境质量详查,建立污染地块联动监管机制,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和治理修复等试点。

  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的特征是水量小、排放分散、水质复杂。我市大多数农村地区的自来水普及率比较高,但是供水设施比较简陋、特别是偏远山区等条件落后的农村地区。目前,我市的农村地区房屋基本都属于自建房,具有较大的随意性,缺乏合理的总体布局规划。因此,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方式存在诸多差异,有的生活污水排入明沟或暗渠,有的就近排入溪、河,还有的农户将粪便等收集作为肥料,其余的用水直接泼洒,使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土壤。从总体来看,村镇分布密度小和居民的建筑布局随意导致了农村的生活污水排放变得极为分散。因此,农村生活污水除了居民的家庭活动用水外,还混有垃圾堆放产生的污水和高浊度的雨水径流等,汇集的污水水质成分复杂。各类污水比例受生活条件状况、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而不同,并且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家庭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污水的来源会越来越多,水质成分也势必更加复杂。

  治理对策主要是完善农村地区的污水收集体系。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低是我国大部分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解决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收集问题是治理农村水环境的重要环节。我市现有的收集处理方式主要可分为三类:农户分散收集处理、村镇集中收集处理、统一收集归入市政管网。污水分类收集也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有效途径。就是将“黑水”(粪便污水,包括冲厕污水和粪便。)和“灰水”(灰水是指淋浴过和洗涤过的水)分开处理,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处理难度,还能达到中水回用的目的。“黑水”经过收集池收集后可农用,“灰水”经收集处理后可中水回用或直接排放,以达到减少处理量,降低建设运行成本的目的。

  从2018年开始到今年7月底,2019年底计划完成的934个村,已经实现72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底计划实现3062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管控,已经实现281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管控,治理率78%,管控率近92%。受益人口约为120万人。通过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广大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显著增强,营造了人人关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努力变“政府治水”为“全民治水”,真正让污水治理工作深入人心。

  二、强化环境执法、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关情况

  我们转变执法理念,寓环境监管于环保服务之中,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同时,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真心实意面向群众,走进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一是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开展“环保干部进企业,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举办企业“落实环保责任 科学精准治污”培训帮扶大会。组织环保业务骨干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包联帮扶企业1406家,了解企业在环评、治污能力建设、污染物监测、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帮助企业找出短板,找准污染隐患,制定整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升企业绿色发展的内在动力,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敞开大门接受群众举报监督。建立健全12369电话、网络、微信等投诉举报平台,创造条件畅通信访渠道,优化信访处理流程,加大举报奖励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环境信访3199件,均认真进行了办理。

  三是坚决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组织开展涉气、涉水、涉废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1-7月,全市共办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438件,罚没7055.27万元;移送行政拘留73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10件,限产停产2件。

  四是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坚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实施了智慧环保建设,我市污染源用电量“双在线”平台、露天焚烧红外视频监控平台、乡镇站空气质量监测平台、洨河和汪洋沟应急监测预警平台稳定运行。 同时,全省地级市中首座大气复合污染及灰霾监测超级站一期工程建成试运行,它能够提供实时的颗粒物污染来源解析结果和臭氧污染形成的实时监控和来源初步分析,将为我市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实行了差异化管控。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石家庄市重点工业企业应急响应差异化管理(暂行)办法》,对参与应急响应和强化减排措施的规上工业企业,进行绩效评级,在应急响应期间企业实行差异化停限产。目前,差异化管理先行在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业行业(排放低、体量大、对全市经济贡献突出)中试行,将逐步扩展到其他重点行业。

  五是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我市“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从2017年开始,组织各县(市、区)按照“关停取缔、提升改造、整合搬迁”分类施策,全面彻底的开展排查整治。2017年完成分类整治18959家,2018年完成分类整治1464家,基本实现动态“清零”,为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3月份,市政府印发了《石家庄市“散乱污”企业持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散乱污”企业持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主要工作是对照2017、2018年“散乱污”企业整治清单,全面开展“回头看”,持续排查整治,对排查新发现“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取缔一起。同时建立动态整治清单,实行销号制度。截止目前,未发现2017、2018年“散乱污”企业整治关停取缔反弹及整治未完成情况。共发现4家新增“散乱污”企业,均已完成了取缔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铁腕治污不动摇,严打违法排污不手软,动态排查不间歇,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竭尽全部力量。

  谢谢大家!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负责人何昱聪:

  感谢马局长全面、权威的发布,非常系统、非常全面、非常具体。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发布会现场。

  石家庄日报记者:今年夏天天气极为炎热,臭氧污染管控既关系到大气环境质量,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请问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今年夏季,市生态环境局启动高温天气臭氧紧急管控措施5次,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臭氧削峰。一是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对267家被列入省重点及排放量较大涉VOCs企业进行绩效评级。同时,对未列入省重点105家有机化工企业和市内五区140家汽修喷漆企业也开展了绩效评价。目前,6个专家组正分别对喷涂、印刷行业,汽修行业,化工行业进行现场实地评估,已评估企业352家,其中:制药43家、农药25家、化工类企业158家,汽修类企业77家,喷涂、印刷类企业45家、焦化类企业已评估4家。同时,在各行业中选取了试点,先行先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开展臭氧管控专项行动。从6月1日起,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成立23个市级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应对臭氧污染专项检查,各县市区同步开展自查。截至目前,市级检查组发现各类问题445个,主要为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32个,治理设施缺失12个,不落实臭氧管控10个,涉VOCS生产工艺车间密闭不严无组织排放39个,环保管理台账不完善87个,其它VOCS治理设施单一不健全、危废处置不规范等问题265个。针对突出问题市级立案处理45家,移交当地政府取缔2家,其它全部移交当地依法依规进行立行立改、限期整改。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我市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特别是对过境柴油车如何监管?

  为解决过境重型柴油车排污监管缺失,完善机动车监管体系,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于2017年5月份,我市投资427万元,依托307国道鹿泉区、井陉县治超站,石闫线平山县治超站,郑昔线赞皇县治超站,在全省首批设立鹿泉、平山、井陉、赞皇四个机动车环保查验检查站。2017年11月起,四个机动车环保检查站实现24小时连续检测。所属辖区公安交管、交通、环保部门联合执法,严禁存在尾气排放不达标、尿素添加不及时及其他违法行为的过境重型柴油车进入我市。今年以来,共出动人员7284人次,抽检重型柴油车46402辆,劝返尾气不达标车辆1604辆,处罚超标车辆1261辆,处罚金额12余万元。

  按照“双随机”模式,结合季节用车特点,在物流园、工业园、货物集散地、公交场站等车辆集中停放地,以及物流货运、工矿企业、长途客运、环卫、邮政、旅游、维修等重点单位,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抽测,查处超标车辆,重点抽查日常监督抽测或定期排放检验初检超标、在异地进行定期排放检验的柴油车辆。督促指导自有或者日使用柴油车超过20辆的重点企业,建立完善车辆维护、燃料和车用尿素添加使用台账。对不合格的车辆督促其维修达标排放,对于存在问题严重的大户并予以公开曝光,纳入企业环保信用评价体系。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对外交流处负责人何昱聪:  

  谢谢两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马局长精准的回答。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记者朋友们,维护良好生态环境、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大家聚焦聚力市局来之不易的工作成效,一如既往关心、监督和支持石家庄市生态环境事业。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会后进行沟通或采访。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