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民服务解难题】河北省民政厅着力解决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践行初心解民忧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张世豪 王亚
2019-08-11 11:03:27
分享:

  

河北省民政厅举办“学讲话、悟初心、做表率、创实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省民政厅视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活动。

    长城网讯(记者 万前进 张世豪 王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省民政厅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民政服务对象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认真开展十项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民忧、暖民心。

  为提升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河北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邯郸、秦皇岛、保定、张家口、承德、廊坊、沧州、衡水、邢台等地开展调查研究。以解决民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应对和化解民政风险挑战的难点问题为调研重点,确定兜底防贫机制、社会救助、农村养老、公墓建设、社会工作等7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摸透。

  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河北省民政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引领,加强政策创制,释放制度红利,着力解决问题,先后制定了《关于促进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改善发展环境、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提升消费能力、加强综合监管、强化金融支持、扩大就业创业等6个方面确定政策措施。《关于促进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确定5方面22条创新举措。

  这些政策文件,从源头上疏通了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关心关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民政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键词:民政,主题教育,养老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