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创新模式 精准防控 保险为邯郸贫困户撑起“保护伞”

来源: 长城网  郭勇 烟成群
2019-08-12 18:26:5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郭勇 记者 烟成群)通过创新产品服务模式,用保险的办法防贫控贫,邯郸保险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

  人保财险邯郸市分公司以服务健康发展保障脱贫,在大病保险上2015年至2018年共为贫困人口补偿6839.81万元,占患者总合规费用约17%。各级补偿后,合规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有效缓解脱贫人口因病返贫的问题。

  太平财险积极建立健全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的运营体系,以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没钱看的医疗诉求。目前该公司承接的大名县健康扶贫补充医疗项目,为57414名贫困户撑起了“保护伞”。

  为实现精准防贫,保险业创新产品设计,确立试点县域,在全国率先推出“防贫保”产品,由当地政府根据辖内防贫人口数和人均出资金额设立防贫保障基金,结合县域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上年度国家扶贫县标准划定防贫预警线,以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因病、因灾、因学致贫三大因素为保险责任,通过制定不同灾害下的分级赔付方案,使受灾群众能够及时脱离贫困监测线。

  在临漳、磁县等五个县域,邯郸人保已为16.74万“两非户”提供防贫救助保障,累计救助180户,发放救助金2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防贫保险又在肥乡落地,提供风险保障1185万元,充分发挥了保险防贫扶贫的力量。

  科技手段进步在推动控贫上起到了独特的作用,太平洋财险通过建立数字“防贫保”系统平台,全面掌握监测各区域贫困人群数据,可以做到从申请、入户调查、核查、评议、公示、审批、发放等环节全流程操作,扶贫工作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和线上审批。系统每日自动生成报表和数据,推送给相应的工作人员,做到数据合理精准化配置。

  多家保险机构还推出惠民服务,丰富扶贫举措。中银保险、安盛天平积极参加保险扶贫结对捐赠活动,同时免费赠送意外伤害保险。平安财险为涉县三堤小学捐赠心理护理课室,为贫困儿童提供健康心灵滋养。太平洋财险免费为建档立卡户提供防癌筛查体检服务,为扶贫微工厂提供风险排查和灾害预警定时推送服务,提前消除风险隐患。

关键词:保险, 人保, 脱贫, 邯郸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