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农产品加工】匠人有匠心 “杏仁”有“效果”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胥文燕 杨晓龙
2019-08-13 09:32: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 杨晓龙)从大门外一眼扫进去,承德顺天食品有限公司制作“杏仁效果”杏仁露的新建厂房还没有设立醒目标识牌,呈灰色基调外观的几栋建筑物看起来也有点光秃秃的。

  “厂房是去年4月份新建的,外观上还没来得及归置,但已经投入使用的杏仁露生产线却是国内一流水平,在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条件下,一分钟可生产杏仁露约650罐。”该公司副总经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左爱东告诉记者,公司从事野生山杏仁的收购和精深加工已有20多年,拥有野山杏仁工厂规模化脱苦的独家原创技术。2018年,公司投资建造了两条杏仁露饮料生产线,开始杏仁露的生产加工。

经过技术改造后的“杏仁效果”杏仁露生产线。  记者 信贺宁 摄

  “引进生产线后,我们指导厂家对某些工艺流程进行了升级改造,以达到我们的生产技术标准。”左爱东说,基于一颗匠心,“杏仁效果”核心技术团队对生产线多个环节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拿杀菌环节来说,我们将传统的气体杀菌设备改造成了自动化水浴杀菌设备。”该公司研发经理赵顺阁介绍,自动化水浴杀菌无需人工干预,属于水体循环杀菌,相较气体杀菌,杀菌效果更均匀、更稳定。

  此外,该团队传承传统技艺,严选北纬40°地带生产的野山杏仁,创新升级了前加工研磨工艺,使杏仁露蛋白质含量高于国家标准27%以上。截至目前,该团队在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和生产上取得发明专利10余项。同时,“杏仁效果”中还创新添加了具有调节肠道菌群、提高人体免疫力、保湿护肤等多项功效的水苏糖,以更好发挥杏仁露的功效。

目前已推出的经典原味杏仁露、经典无糖杏仁露和浓醇杏仁露三款饮料。  记者 信贺宁 摄

  “要想完全开发出‘杏仁’应有的‘效果’,离不开匠人匠心。”左爱东介绍,他们严格把关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精心配制,目前已推出经典原味杏仁露、经典无糖杏仁露和浓醇杏仁露三款饮料。接下来,还将研发多款风味杏仁露,例如巧克力口味、咖啡口味、水果口味等,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研发工艺,提高生产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绿色、时尚的植物蛋白饮料。

关键词:杏仁露,匠人精神,传承,创新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