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玉田: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2019-08-13 11:30:37
分享:

  图为同仁堂中药制剂项目车间工人在调试设备。玉田宣传部供图

  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33家,投产企业11家,年创销售收入21.7亿元、创税收1亿多元......近年来,河北省玉田县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水平,努力打造环京津农副食品供应基地和华北地区最大的食品加工基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科学谋划 筑巢引凤

  2010年以来,玉田县先后被国家农业部、科技部等确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该县以率先启动农产品加工园建设作为落实“三区一试点”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从2012年开始,兴建占地1.5万亩的农产品加工园,以主要承接京津农业项目转移为目标,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医药、保健品以及农业仓储物流等产业。预计到2020年园区企业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创销售收入100余亿元、税收3亿元,成为该县财税收入新的增长点。

  农产品加工园是龙头企业发展的基础,玉田以“筑巢引凤”的思路,完善强化园区功能。该县累计投资6.98亿元,配套建设了“九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成了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为入驻项目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该县还先后组建成立了村镇银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试点等一批新型金融机构,拓宽了园区企业融资渠道。为做好项目对接服务,该县专门成立了园区项目建设服务领导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套人马”的原则,为入园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在立项审批、投资建设、投产运营等方面实行全程代办。

  严格把关 长远规划

  为确保农产品加工园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县严把“入园关”,力求把科技含量高、体量大、上档次的项目引入园区。通过开展敲门寻商、小团组招商、会展招商等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优质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特别是中华老字号项目落户玉田。投资10亿元的北京同仁堂中药制剂、投资6亿元的北京二商王致和生产基地、投资6亿元的北京红螺食品等项目已先后落户玉田,特别是北京同仁堂连续在玉田投资建设了5个项目,形成了从中药材种植、加工到研发、物流的完整产业链条。园区被中国商业联合会命名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生产加工聚集地暨旅游观光基地”。

  为园区长远良性发展,该县按照农业产业化思路,以“一园、四区、四基地”为主要内容,编制了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围绕农产品加工园生产需求,大力培育生猪、奶牛、禽类、甲鱼四大养殖区,蔬菜、林果、粮食、花卉四个万亩种植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同仁堂在玉田发展中药材生产基地5000亩,盛川果蔬出口产品的70%来自该县的订单农户或农业企业,目前该县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1.56%。

关键词:农产品,经济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