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扶贫一线丨李双星:扎根基层搞扶贫展现“初心的力量”

来源: 衡水日报社  
2019-08-13 11:30:00
分享:

  常年泡在贫困村,开口闭口话“扶贫”,河北省衡水市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十几年来扎根基层,帮扶阜城县152个贫困村发展棚菜生产,实现人均增收5000多元,阜城县贫困村的老百姓都把他当成亲人、朋友,亲切地称他为“李扶贫”。

    李双星(中)在大棚内了解情况。

  推广大棚种植带领农民奔富

  阜城县地处黑龙港流域,2002年被列为河北省扶贫重点县,阜城县扶贫办正式挂牌成立,在阜城县最穷的一个乡担任了5年乡党委书记的李双星,走马上任阜城县扶贫办主任。

  那一年,阜城县贫困农民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广大群众盼致富,但缺资金、少技术、没门路。上任伊始,李双星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县610个村,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缺水的打井,无路的修路,一个村一个村地寻找脱贫致富路子。

  李双星首先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到致富项目筛选上。他北上东北、南下江南考察市场,很快发现,种植设施瓜菜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好、技术易掌握、当地群众有种植基础等特点,最适宜阜城县情。

  漫河乡前八丈村有种西瓜的传统,李双星便从前八丈村入手做西瓜文章。他骑自行车带上铺盖卷来到前八丈村,一头住进了村边一个看西瓜的小草屋里,并带领村民到山东寿光参观,开阔眼界。2003年,在前八丈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带动下,村里100多户人家建起了第一批西瓜大棚。之后,李双星不仅天天“长”在地里和大家一起干,还专门从寿光请来大棚种植能手长期驻村现场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前八丈村上百个大棚西瓜喜获丰收,一季西瓜亩产顶得上十亩玉米收入。前八丈的成功经验,激发了群众的致富热情,李双星在阜城县贫困群众心中一夜成了“明星”。随后,他把后八丈、许家铺等村陆续列入扶贫计划,设施瓜菜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县发展起来。通过扶贫直接扶持和辐射带动,全县棚菜产业蓬勃发展。

  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

  为了确保每一个村、每一位种棚户都能尽快脱贫,李双星带领扶贫办的同志们,加班加点搞调研、摸底数,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分别从基础设施、品种、市场、技术管理等环节,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方案,实施一对一“保姆式”服务。

  尽管这样,还是会有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2008年5月5日,一场龙卷风袭击了阜城县,听着窗外呜呜作响的狂风,李双星一骨碌爬起来,急速冲向棚菜区,眼前的一切让他惊呆了:棚区一片狼藉,柱子东倒西歪,棚膜被刮得七零八落,瓜菜秧有气无力地倒了一地……李双星非常心痛,但沉下心来他想到,如果补救措施不及时,损坏的不仅仅是几十个棚的问题,而是大家伙脱贫致富的信心。他迅速行动,一边联系农资部门和农业部门邀请技术专家,一边带领大家开展生产自救。由于补救及时,那年的西瓜不但没有减产,还因为加强了管理丰收了。这让瓜农们对李双星更添了一份敬佩。

  可从那以后,李双星却落下个毛病:只要晚上一变天儿,他就睡不着觉。他的电话从未关过机,唯恐农户有事找不到他。为了方便给群众解疑答难,李双星还创办了“夜晚扶贫会”和“地头培训会”,全县100多个大棚种植村中,都留下了李双星夜晚讲课的声音。围着农民转,带着农民干,成了李双星独创的扶贫形式。

  初心不改平凡小事彰显为民情怀

  自2014年开始,阜城县电视台记者卞浩便一直跟踪采访李双星,几年的“追星”经历,让这位基层记者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情怀”有了深切感悟。卞浩表示,李双星工作中并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壮举,更多的是平凡小事,但正是这些小小的浪花,让人感觉到了汹涌的力量!

  他的为民初心打动人。李双星从来都是把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做,时时处处为群众谋事办事,在他的心中没有恼人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无微不至的“零距离”。“有事找李扶贫”,是他和群众关系的生动写照。全县所有的棚菜种植户都有他的手机号,遇到刮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田间地头……在土地上,他扎下了根;在群众心中,他树起了碑。

  他的敢于担当撼动人。为了帮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李双星毅然挑起了县扶贫办主任这个重担。自2002年任职以来,李双星便以单位为家,没有了星期天和节假日,一年工作时间累计达到400个工作日。他走访了全县的贫困村,对每个贫困村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深入到贫困村做群众思想工作,夜晚讲课的身影遍布全县100多个大棚种植村,“夜晚扶贫会”开办300多次,参加人员达到3万余人。在他的带动下,全县棚菜产业总面积发展到21.6万亩,年总收入超11亿元,阜城县成为全省知名的绿色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

  他的淡泊名利触动人。李双星生活简朴,不求名,不求利,为节约办公经费,从来都是精打细算,能节俭的尽量节俭,不该花的坚决不花。10多年来,他外出到北京、天津、石家庄、山东寿光等地联系项目、跑销路,一定是当天去当天回,有时回到家已是凌晨三四点钟。李双星在工作、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廉洁自律、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高尚情怀,更加令人钦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阜城县于2018年9月成功脱贫,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行列。李双星先后被授予“中国扶贫开发典型人物”“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百姓喜爱的好官”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曾集中报道了李双星的先进事迹,其中,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栏目都有报道。面对荣誉,李双星说:“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依然在路上。”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