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邯郸:新时代复兴路上的蝶变转型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刘梦妍
2019-08-13 16:43:4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 实习记者刘梦妍报道

  8月1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河北会堂举行邯郸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时代复兴路上蝶变转型的邯郸”的基本情况。

    “一湾春水涨玻璃,片片悬帆映绿堤。细雨吹来风势顺,冲烟已到画桥西。”清代诗人裴大鹏用诗句描绘的正是邯郸境内风光。

  邯郸市位于河北省最南部,西依巍巍太行,山灵水秀,东眺华北平原,广袤无垠,东出西联、通南达北,是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

  主城区四湖叠映,五河绕城,“北方水城”宜居宜游,素有“冀南棉海”“北方粮仓”和现代“钢城”“煤都”之称;孕育了磁山文化、赵文化、建安文化、梦文化、边区革命文化等十大文化脉系,被誉为“中国成语典故之都”;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1057.5万,辖6区、11县、1个县级市和冀南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城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

  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原经济区规划都把邯郸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河北对邯郸的定位为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

  建国70年,邯郸人民生活得到根本改善,人居环境日新月异,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构建,“绿美邯郸”攻坚持续进行,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邯郸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如今的邯郸,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中原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双重助力,正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全面加快转型,奋力破茧成蝶,沿着复兴之路乘风展翅。

关键词:邯郸,复兴,蝶变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