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内丘: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 邢台日报  王露橦 翟丽
2019-08-14 10:56:13
分享:

  在内丘县王交台村,村保洁员将垃圾倒入密闭式垃圾箱。记者 黄涛 摄

  8月的河北省内丘县小辛旺村,瓜果飘香,树木蓊郁,平坦清洁的乡间路上,从外地开车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走进小辛旺村,感觉不一样。这里真美——水泥路面平整洁净,白墙红顶的民房整齐划一,黄色的天然气管道有序延伸至各家宅院,街巷两旁是修剪整齐的彩色灌木和高大挺拔的杨树,处处洋溢着一派生机。

  几年前,这里曾是脏乱差的落后面貌。该村先从农村环境整治做起,硬化街道、植树造绿、清除垃圾、开展厕所革命,小辛旺摇身一变,从人居环境的后进村变成省级美丽乡村。

  环境好了,村民的精神头好了。不知不觉,外地来村里旅游观光的也多了。

  如何把环境优势变成发展优势?小辛旺村引入“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从村民手中流转肥力最差的310亩沙荒地,建设6个高标准温室大棚,引进优质樱桃、草莓、葡萄品种。头一年下来,仅靠水果采摘一项,平均一个棚就净赚8万元,全村人均年增收3000元。之后每年的采摘季,小辛旺都是远近热门的“打卡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单日游客最多时达到上千人。

  “‘美丽乡村’是个金不换的名片,俺们尝到了里面的甜头。”小辛旺村村民乔冬梅满脸的自豪。

  内丘县的神头村是扁鹊行医的神圣故地,村南一条新的进村路开始建设。“每年来村里的外地客人少说也有大几十万,咱得把路修宽修平整了。”村民宁玉荣告诉记者。

  像小辛旺村一样,神头村重视环境也不得了。在这里,不管走到哪里,路面上、河道里都看不到一点垃圾。“以前吃个冰棍,包装袋随手就扔到路边了。现在,村里配了保洁员,路面天天打扫得这么干净,谁也不好意思扔了。”宁玉荣说,大概从2016年开始,内丘县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采取有偿服务、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全县农村都给配备了保洁员。

  这几年,神头村结合丘陵区特点和扁鹊文化特色,对河道两侧的民居、路灯进行仿古改造,利用太行山的废料石材铺设大街小巷,别具特色风情。

  好环境同样带来好日子。来神头村的游客每年都有增长,每年两次的庙会也是越办越大。今年上半年,神头村扁鹊庙景区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游客6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涨15.2%,创历史新高。

  人流,带来物流、财流。村民卖土特产的、中药材的多了,开旅馆、饭店的多了,从事服务业的多了。自然,村民挣钱就多了。

  内丘县的王交台村也是个农村环境整治的典型。洁净敞亮的柏油路两侧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家家户户门外都有一个绿意盎然的“花园”,种着蔬菜和花草。可在几年前,这“花园”的位置是连茅圈。“一到夏天,老远就能闻到臭味。”村民程文英说。

  在内丘,像王交台一样曾使用连茅圈的共有200多个村。近年来,内丘县在平原乡镇推进农村厕所退街、进院,在丘陵和山区乡镇,采取多户联建“小公厕”的方式进行改造。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村改厕6万多户,实现平原农村全覆盖,山区丘陵农村能改尽改。

  内丘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和扬彩介绍,今年上半年,内丘把309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管理范围,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100%全覆盖。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逐年提升,内丘县旅游产业收入呈现连年递增的态势。数据显示,2018年,内丘县共接待游客117万人次,增长37.6%,旅游产业收入增长123%。

关键词:环境,整治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