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台风“利奇马”终于走了!未来三天河北多地仍有降雨

来源: 长城网  张晨光 郑梦婷
2019-08-14 16:07: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张晨光)截至8月13日9时,台风“利奇马”对河北的降雨影响基本结束,河北省气象台已经解除了台风预警信号和暴雨预警信号。那么,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对河北的影响如何,记者走进河北省气象台了解情况。

  据河北省气象台观测数据显示,受冷空气和今年登陆我国最强台风“利奇马”外围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从10日夜间开始,河北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天气,截至13日8时,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22.7毫米。唐山中东部、秦皇岛、沧州中东部、衡水东部等地有754个雨量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258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秦皇岛的长寿山景区最大为268毫米。秦皇岛市的石河水库(水文站)最大小时雨强为80.2毫米/小时。乐亭、抚宁、青县单日降水量为近30年以来8月中旬最大值。目前气象部门没有收到此次台风造成的灾情报告。

  8月10日20时-13日8时京津冀雨量分布图。河北省气象台供图

  受台风影响,河北省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平均风力为7-8级,阵风9-10级,其中11日23时渤中13号石油平台最大风速达12级(34.9米/秒)。

  台风风力等级划分。图片来自于中国气象网

  河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段素莲表示,针对此次的强对流天气过程,省气象部门加强了台风路径的监测分析和对河北省风雨影响的各类预报预警。台风影响期间,发布台风、暴雨、大风、雷电等各类预警信息384期,向应急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309848人次。省气象局联合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期,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另外,唐山、秦皇岛启动了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沧州、唐山、秦皇岛多次召开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防台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未来三天,河北省多地仍有降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今天白天,邢台东部、衡水南部阴有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今天夜间到15日,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15日夜间到16日,河北全省多云间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得益于天空云量的增多和降雨的出现,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0℃上下,体感较为舒适。14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7-3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0-32℃;15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个设区市最高气温为30-33℃,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2-35℃;16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4个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5-3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9-33℃。

关键词:利奇马,台风,河北,天气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