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台风“利奇马”走了 河北复产复工上紧“安全弦”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8-14 22:55:00
分享:

  8月12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的北戴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8月14日讯(记者 张艺萌)8月14日,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切实做好第9号台风过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9号台风“利奇马”对河北省影响逐渐减弱,但是台风、强降雨给河北省一些地方生产经营单位及城市、道路等公共设施造成不同程度破坏,一批停工停产生产经营单位将集中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坚决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危化品企业方面,重点检查台风、暴雨中受损的生产装置、储罐、管道、电气等设施设备,以及生产车间、储存仓库等重点场所,及时修复毁损的安全设施,对重大危险源要做好监测管控。受内涝、滑坡等灾害影响的企业,做好清淤、排涝等工作,妥善处置水淹、浸湿、裸露的原料及成品、半成品,防止对人员产生伤害。

  矿山方面,要严格执行煤矿、非煤矿山复工复产验收标准,认真履行验收程序,压实验收责任,切实做到合格一个、复产一个。非煤矿山要重点检查台阶(分层)高度,边坡浮石处理、边坡稳定性等是否符合要求,严格防控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工贸行业方面,特别注意用电安全,及时组织检修损坏设备设施,在各类电气设备设施启用前须由专业人员对配电箱、电气设备设施等进行一次彻查。做好除污、清淤、排涝、维修、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严防触电、坠落、窒息等次生事故发生。  

  水利方面,要加强对水库、塘坝、水闸等重点部位的实地巡查、检查,对损坏的设施及时修复。

  城乡电力设施方面,重点检查在台风和暴雨中易受损公共设备设施,对相关电力设施是否有绝缘破坏、架空线路对地安全距离不足、安全警示标志不全及设备设施漏电保护配置不当、接地不良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坚决防范涉电安全事故发生。

  道路交通方面,要迅速对冲损路面、交通标志标牌损坏等情况进行排查整修,确保安全通行。对出现积涝和倒灌的以及难以立即整修完毕的路段,要及时设置警示标志,严禁车辆及人员通行。

  建筑施工方面,要进一步排查城市各类建筑物和设施的安全隐患,对临时建筑物、脚手架、户外广告牌等临时构筑物进行再清理和再排查,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在开工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抓好排水系统、基坑支护、临时施工用电、脚手架、承重支模架、临时设施、以及塔吊、施工电梯、物料提升机等设备的安全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要加强对厂房、民房灾后修建和重建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在现场处理倒塌厂房、民房等建筑物时,要科学施工,切忌盲目蛮干。

  特种设备方面,要做好受损特种设备及其附件的修复和检验检定工作,保障安全运行。特别对大型娱乐设施要进行全面排查,做好重新安装和加固,运行前要重新进行性能安全测试,符合要求方可投入使用。

  旅游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设施、景区景点的安全指导和监督管理。

  海洋渔业方面,要做好船只船舶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生产经营安全。

  此外,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改。对不落实复工复产要求、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复工复产、存在重大隐患不及时治理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

  同时,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严格灾情、险情上报程序和时限,发现重要情况及时处理并报告。

关键词:利奇马,复产复工,监管监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