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水资源税改革显“绿色效应” 石家庄一供热企业年节水282万吨

来源: 长城网  杨志超 烟成群
2019-08-15 09:43:51
分享:

     

  税务人员到石热公司了解水资源税政策落实情况。徐国良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杨志超 记者 烟成群)水资源税改革推行三年来,刚性作用发挥明显。从“费”到“税”,减少的是水资源的不合理使用,增加的是水资源的节约意识,悄然改变的是纳税人的取用水的习惯和方式。

     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简称“石热公司”)是石家庄市集中供热骨干热源,用水大户,水资源“费”改“税”后,面临成本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该公司不断在节水治水工艺上寻求出路,将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探索出一项项节水治水的重大举措,水资源税改革的“绿色效应”逐步显现。该公司2017年用水1217万吨,缴纳水资源税4354万元;2018年用水量935万吨,缴纳水资源税3621万元。全年节水282万吨。

      为了节约用水,该公司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实施系统改造、加强循环水再利用,加强设备维护,减少系统“跑、冒、滴、漏”,倡导二次用水、多次用水,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通过不断加强宣传推广,牢固树立节水理念,强化用水指标管理,提高员工的节水意识,加强日常用水监督,建立起了长效的节水监督体系。目前,该公司全员参与、全员行动、全员创新,节约用水已成为职工的日常习惯。

      石热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明奎列举了一笔笔节水的“绿色账”:实施系统改造,回收东厂空压机冷却水, 2018年共回收水量5.13万吨;运用顶部喷淋擦洗法对化学设备进行擦洗,每年检修擦洗用水可节约480吨;用冲灰水替代除尘水,每小时可节约工业水30吨,每年节约水量26万吨;有效回收排汽,仅一个改造项目就回收除盐水约20吨/小时,年节水约达16万吨;装冷却水回收装置每小时可回收水量150吨,全年节约用水43万吨;利用生产循环水为洒水车补水,年节约深井水3万吨;在非生产区域安装173个可调两用型节水器,年节水1.76万吨……

      “水资源税不单是为国家取得税收收入,更重要的是促进对水资源的监督管理、水资源保护和使用,真正起到‘绿色税’的作用!” 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相关人员表示。

关键词:水资源, 供热, 石家庄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