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唐山:最强台风“利奇马”过境
没有人员伤亡 没有倒塌一间房屋

来源: 长城网  张笑宇
2019-08-15 10:03: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截至8月13日9时,台风“利奇马”对河北的降雨影响基本结束,河北省气象台已经解除了台风预警信号和暴雨预警信号。 “台风‘利奇马’过境,对唐山5000多公顷的农田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除此之外,没有人员伤亡,没有倒塌一间房屋。”唐山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时旭亮对记者说。

  据河北省气象台观测数据显示,受冷空气和今年登陆我国最强台风“利奇马”外围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从8月10日夜间开始,河北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天气,截至13日8时,唐山中东部、秦皇岛、沧州中东部、衡水东部等地有258个雨量站超过100毫米。

8月14日,唐山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对外介绍应对台风“利奇马”有关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防范应对“利奇马”台风及安全度汛工作部署,唐山市多次召开专题视频会议,从监测预警、排查隐患、应急值守、应急保障等方面紧急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各级指挥长坐镇指挥,主管负责同志在岗带班,使得全市134座尾矿库得到专人24小时巡查,47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得到全面监控;与此同时,3234艘渔船全部回港,全市841个规模池塘养殖场、125个规模工厂化养殖场作业人员全部上岸;全市沿海县区共转移人员11人,疏散撤离近海作业人员1786人,疏散撤离游客26920人,劝拦登岛人员100人。

  唐山市矿产资源丰富,矿业经济发达。为化解台风“利奇马”过境带来的非煤矿山、尾矿库事故风险,唐山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各项防汛措施,严格落实尾矿库“四个一律”、“五个到位”的防汛措施。即:“四个一律”为停产停用企业一律把尾矿库水放尽;降雨时一律不准排尾;所有安全人员一律24小时值班,如遇险情时一律把人撤到安全地带;生产的尾矿库一律降低存水;“五个到位”为法人必须到位,所有管理人必须到位,包库领导必须到位,监管单位必须到位,防汛物资必须到位。

  “非煤矿山及尾矿库的安全无小事。一旦接到大雨或者暴雨预告,我们矿山安全监督管理处所有人员就会全部深入到各县区、乡镇开展督导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到位’,落实不到位的就会下发通报,该调查调查,该处罚处罚。”唐山市应急管理局矿山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杨志成对记者说。

  此外,为积极应对“利奇马”台风带来的风险,唐山市共集结了各级抢险救援队3000余人,准备了价值1460万元的冲锋舟、帐篷、救生衣等50余种抢险物资,并安排人员转移专用车辆50辆,随时待命,为防险防灾提供可靠的救援物资和救援队伍的保障。

关键词:台风“利奇马”,唐山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尾矿库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