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塔元庄村:千人“全家福”见证乡村振兴路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8-15 10:03: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 见习记者赵娇莹)石家庄市正定县的塔元庄村曾经是一个籍籍无名、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冀中平原乡村,然而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英雄榜”上塔元庄赫然在列,一跃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塔元庄村民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8月13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全国党刊全媒体看河北”主题采访活动来到正定县塔元庄村村史馆,一幅幅纪实图片,展现着塔元庄村的发展变迁。

  对于塔元庄的巨大变化,2007年嫁过来的城里媳妇张金霞深有感触,“我爸妈当时是不同意的。”张金霞回忆说,“我家早就住在县城里了,我妈说,哪有住楼房的闺女往住平房的村里嫁的!”

  然而,嫁过来的第二年年底,张金霞一家就分到了两套楼房:一套128平方米的带电梯小洋楼和一套90多平方米的高层。不仅如此,住在新楼里水电费、卫生费、物业费、采暖费等全免不说,村里还为每家留了一小块“自留地”,平时可以种点应季蔬菜,再过过当农民的“瘾”。住不了的楼房,还可以用来出租,又多了一份收入。

  土地入股、联合开发,集体增收、村民分红,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像张金霞一样过上好生活的塔元庄人,腰里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截至2018年,塔元庄村已连续四年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1000万元,人均纯收入2.1万元,离村“两委”班子“率先建成小康村”的集体承诺越来越近。

  塔元庄村史馆墙上的村庄地图。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近年来,塔元庄村走出了一条集体产业发展之路,村集体富了,也给老百姓谋到了更多福利:全村村民的物业费、水费、供暖费、电梯费等全部由村集体承担;每月25号给村民发5斤面、2斤米、1斤油,年前还会发放猪肉、粉条、干粉、豆腐、豆芽等福利及分红;60岁以上的老人除上级发放养老金外,村里每月再发200元到600元不等的养老金,生日当天发50元慰问金,每个老年人一年能领到9600元。

  不仅村民们认可,塔元庄村的多项举措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据村里的义务讲解员回忆: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塔元庄调研时说:“这个承诺及工作目标我很熟悉,在2008年进村委会时我就看到过你们的承诺及工作目标,你们坚持得非常好,一定要长期坚持下去。透明化会让老百姓更加信任。”

  塔元庄村民的“全家福”。见习记者 赵娇莹 摄

  在塔元庄村史馆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塔元庄村民的“全家福”。这张长长的合影上,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小平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的发展目标是继续向现代化、新时代小康村迈进,推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到2020年实现年集体收入3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万元。”

关键词:塔元庄,全家福,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