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生物奥赛金牌,直接签约清华北大,这几名学生厉害了!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2019-08-15 10:08:34
分享:

  衡水中学、衡水一中获得奖牌的学生与教练合照。 王海阔供图

  长城网8月15日讯(见习记者 李梦颖)8月14日,历时四天的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落下帷幕。此次竞赛共产生了金牌72枚、银牌72枚、铜牌96枚。72枚金牌得主中,河北省有11人。获得金牌的前五十名同学,不仅入选国家集训队,有望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还凭此获得直通清北等名校资格。

  究竟这些学生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为此,我们也采访了几位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同学,下面就一起来认识认识他们吧!

  这是自己一路走来,肯定会得到的结果

  王一博,衡水一中新高三学生,在这次生物学竞赛中,成绩位列全国第10,现已签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从高一开始,他就进入学校的奥赛班学习,对于这次的成绩,他自信地说:“这就是自己一路走来,肯定会得到的结果,是正常发挥。”每年生物竞赛的动物学实验部分都会引起广泛关注,王一博告诉记者,今年的动物学实验部分,虽然用的材料很平常就是常见的蝗虫,但是他们日常练习时解剖的都是浸制标本,用甲醛或福尔马林泡过,这次实验要求解剖的是刚刚杀死的那种,难度很大。“这次考试的内容说实话挺难的,考试时考得基本都是平时积累的学科素养。”

  之所以选择签约北大,王一博说,“在高校宣讲的时候,北大播放了一个纪录片,看完之后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没有犹豫,他就直接选择了心中所向。虽然不用参加高考,就直接签约北大,但是王一博丝毫没有懈怠,在谈及日后的规划时,他表示先给自己放一个短暂的假期,再继续努力学习,为进入世界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而奋斗。

  衡水一中奥赛中心教研室副主任王海阔对他的评价是:他很单纯,尤其对植物学的热爱,完全是出于兴趣,他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植物学家,学习热情非常高,像他这样的学生出成绩是必然的。

  专攻一门学科的奥赛学生,更考验耐力

  任笑雨,衡水一中新高三学生,在这次生物学竞赛中,成绩位列全国第21名,因为有一个当医生的梦想,她选择签约了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

  对于这次成绩,她坦言,理论考试部分发挥的不是太好,植物学部分因为时间来不及,导致一道题基本没有怎么做,其他部分的发挥还算满意。“今年的动物学实验部分的材料不同于平时练习用到的浸制标本,解剖难度更大。浸制标本的组织容易固定,更加容易分离,颜色也区分得比较明显,而实验用到蝗虫的组织则比较容易黏在一起,不是很好分离。”任笑雨告诉记者。

  任笑雨平时爱好跳舞,在生物奥赛这条路上,她也走了两年的历程。奥赛班与普通班级不同的是,参加高考要学六门课程,课程体系更为丰富,而在奥赛班学生主要精力专攻一门课程,会难免枯燥乏味,所以更考验耐力。

  任笑雨说,等假期休整完,打算补一补高考的课程,这段时间一直准备奥赛,没有跟着学校的进度走,想学一下英语为日后进入大学做准备。

  学校奥赛中心教研室副主任王海阔则这样评价她:她是一个非常乐观,爱笑的女孩,成绩也是非常好,取得这样的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

  李梓晟在本次竞赛中位列全国第28名,获得金牌。 衡水一中供图

  要怀着思考、探索的心理去学习

  李梓晟,衡水一中新高三学生,在这次生物学竞赛中,成绩位列全国第28名,现已签约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

  钱学森力学班更偏重于物理这一学科,看似与生物并不挨边,当问到为什么选择钱班时,李梓晟告诉记者,他个人对物理也是很感兴趣的。当初选择生物奥赛,也是想多学点知识,以后的物理和生物也会有一些交叉学科,都是相通的。

  他说,对这次竞赛的分数不是很满意,但是对名次比较满意。李梓晟平时是一个爱打篮球,爱思考的男生。他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要用一种思考、探索的心理去学习,不要机械地去记知识。

  学校奥赛中心教研室副主任王海阔对他的评价是:他的综合素质很高,高考文化课和奥赛成绩都很拔尖,也很稳定,非常有自己的主见,从小养成的学习习惯也是非常好的。

  揭秘傲人成绩背后的原因

  作为此次竞赛的承办方之一,河北衡水中学、衡水第一中学共夺9金5银,7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衡水第一中学夺得8金5银,6人进入国家集训队,成为本次比赛最大赢家,创学校参赛以来的历史记录。在这傲人成绩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原因呢?

  为此我们采访了衡水第一中学奥赛中心教研室副主任王海阔,他告诉记者,第一,今年衡水中学和衡水一中,作为承办校在这次比赛中共多出八个名额,这是竞赛委员会给每个承办校的福利,所以学生参赛的机会就更大了。第二,学校一直大力支持奥赛工作,有这样大的环境作为支撑,工作做起来也会更加顺心,顺手。教练员们认真负责,高一接手这些零基础的学生开始,从备课,到出题,组题,付出都很多。奥赛是大学的课程,备课难度比较大,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准备,教练员利用休息时间去指导,培训学生,几乎没有寒暑假。学校也很注重沟通和交流,有很多友好学校一起相互探讨,汲取经验。第三,学校整体的学风好,学生的学习品质非常好。学生学习竞赛难度很大,非常枯燥,而且容易受挫,需要很强的韧劲。在学校氛围影响下,通过一定方式的管理和培养,所以才有了今天的傲人成绩。

  每一份得到的背后都有着别人看不到的付出,祝贺所有夺得奖牌的选手,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学子夺得好成绩。

关键词:生物奥赛,清华北大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