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青县:科技“一招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沧州日报  
2019-08-15 11:02:00
分享:

  以科技“一招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自动化钢管生产线。青县宣传部供图

  2019年,河北青县华油钢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俄东线X80O D1422毫米大输量埋弧焊管研制与应用项目成果,获得天津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认定,标志着该成果具有在国内外市场推广的价值。“这项成果主要适用于长输管线,具备材质高、输送压力大、管径长的特点,仅这一项成果就被授予发明专利3件、实用发明专利3件。

  近几年来,河北青县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速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并依托县内优势企业,全力推进渤海装备产业园区建设。

  生产现场。青县宣传部供图

  “园区目前已入驻第一机械厂、华油钢管公司、巨龙钢管公司等25家企业,年产值近50亿元,形成了聚集能力强、整体效益高的石油装备高端产品集群和优势企业集群。”青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乔云成介绍说,要在三年内实现“百亿园区”的目标,关键要靠创新,以科技“一招鲜”拓展市场空间。为此,园区建立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奖励互补机制,鼓励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成立联合研发机构,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同时支持企业从外地引进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技术团队和领军人才。截至目前,园区技术团队数量达到6个,技术人员160余人,获各类专利200余项。

  大口径钢管产品检验。青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从助力中石油创下国内企业陆海穿越定向钻新纪录,到再创国内定向钻穿越新纪录,再到创下亚洲陆上深井勘探新纪录……2019年上半年,青县工业园区内企业交出的“发展答卷”着实让同行业啧啧称奇。2019年2月底,青县渤海能克钻杆有限公司首批穿越钻杆产品出口日本。他们生产出的钻杆能够满足深井和超深井、大位移水平井、高含腐蚀气体井、大口径长距离管道穿越四类复杂工况,并形成钻杆接头、钻管管体和钻杆接缝的七大特色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并且通过技术革新,钻杆产量由2016年的1万吨,提高到仅2019年上半年就达1.5万吨。

  钢管生产自动化监控平台。青县宣传部供图

  无独有偶,河北青县巨龙钢管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立企,凭借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成为我国油气输送直缝埋弧焊管及热煨弯管新产品研发的领头雁,一系列研发成果的应用,使公司产品供不应求。走进公司第一直缝埋弧焊管生产车间,一批低温、抗酸、热处理钢管正在加紧生产。这批产品将应用于四川安阳气田建设。而此前,同类产品需要从国外进口。靠着“一招鲜”,这批产品较之普通产品价格上高出一倍,利润更是翻了几番。

  下一步青县将继续加大对园区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进一步提升科技水平,生产出更多“一招鲜”产品,以此打造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词:科技责任编辑:任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