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文明面对面】“礼让斑马线”大讨论:司机行人谁优先?

来源: 长城网  品牌活动部
2019-08-16 10:31:00
分享:

  

  网络谈话节目《文明面对面》,各界人士共话文明创建

  今年5月30日,《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向社会公开发布,《条例》将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广泛宣传《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活动,河北省文明办与长城新媒体联合推出了网络谈话节目《文明面对面》。节目邀请市民代表、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及“长城24小时”网友,就城市文明创建中反映出的矛盾争议问题展开对话。通过各界人士表达看法,剖析内在原因,找到症结所在,普及相关法规、理念和知识,解疑释惑,加强舆论引导,从而促进公众对文明意识的认同,倡导社会新风尚。

  司机行人对“礼让斑马线”看法不一,斑马线上谁该优先?

  《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十一条第五款规定:公民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遇到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停车让行。

  首期《文明面对面》邀请石家庄市交管局宣传处交警王斌、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天天说交通》栏目记者李仪扬,以及两位市民代表做客演播室,围绕日常交通出行中,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在路口斑马线通行时经常发生的一些矛盾点,展开讨论。

  讨论中,市民李阿姨和市民小朱分别站在行人和司机的立场,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李阿姨认为,如果司机在斑马线不主动礼让行人,会阻碍行人的通行。小朱则认为,在上下班高峰期时,通过斑马线的行人络绎不绝,不仅让司机等得心急,也造成了车辆的拥堵,给自己带来不少困扰。当行人和车辆都有需要通过斑马线的迫切需求时,为何要求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让行人先通过呢?面对市民的争议,交警王斌和记者李仪扬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对这一问题做了解答。

  明天的节目中,《文明面对面》将继续讨论:这样过斑马线惹人恼。欢迎您持续关注。您可以下载长城24小时客户端,在“视觉”频道订阅“生活说”栏目,收看本节目并发表您的观点,与我们共话文明!

关键词:文明,交通,斑马线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