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河北邯郸:“破烂大王”30年自制教具460余件

来源: 视觉中国  郝群英
2019-08-17 10:55:06
分享:

2019年8月16日,河北邯郸,王跃增在家中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教具。
2019年8月16日,河北邯郸,王跃增在一处废品站搜集制作教具的材料。

2019年8月16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孟张庄小学教师王跃增展示他1989年制作的第一件教具“电能演示板”。

2019年8月16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孟张庄小学教师王跃增向同事们介绍自制教具经验。

2019年8月16日,暑假期间,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辛安镇孟张庄小学教师王跃增为科技制作活动小组的同学们讲解“斜面与力实验装置”。

  2019年8月16日,河北邯郸,王跃增是肥乡区辛安镇镇中心校孟张庄小学的一名普通科学教师,30年来,他经常去废品站里“淘宝”,教学之余坚持发明创造,利用废品共自制了460余件教具,乡邻都叫他“破烂大王”。1980年,21岁的王跃增成为孟张庄小学一名乡村教师。王跃增说,因为缺乏教具,抽象的科学知识全凭老师用嘴说,看着孩子们充满疑虑的目光,他逐渐萌生了自制教具的想法。王跃增从家中的废旧物品中寻找可利用的制作材料,一遍遍尝试摸索,于1989年4月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电能演示板。

  后来,王跃增无论是走亲串友,还是赶集上会,也不忘搜集废品材料,家里成了“废品站”。王跃增向学生们承诺:“我要用自制教具,为你们上科学课!”30年来,他自制的460余件教具,也为一批批的学生打开了科学启蒙的大门。

  30年下来,为制作教具王跃增常常忙到凌晨,他不仅自己创作,还注意培养新人,他组建了学校科技制作组,帮助其他教师、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自编教材《科技创新制作与实验》供大家阅读,利用星期天义务为全区自制教具爱好者传授技能。尽管,王跃增已经退休了,他又被返聘回学校,继续在教育战线上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同学们制作出更多的教具。

关键词:破烂大王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