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临西县发现三国谋士沮授后人墓志铭 距今1300余年

来源: 新华社  
2019-08-17 20:59:51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8月17日电 记者从河北省临西县文物部门获悉,当地发现一块唐代永淳元年(公元682年)的墓志铭,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根据墓志铭文推断,墓主人是三国著名谋士沮授的后人。

  墓志石刻为正方体,长、宽为47公分,厚度为12公分,青石材质,无墓志盖。铭文共计19行,405个字,行楷书写,其书刻圆润流畅,镌秀遒劲。记录了唐初“上柱国”沮义成的家族历史。

  河北金石学会理事万文礼介绍,唐代十二等勋官制度中,“上柱国”为最高等级,正二品官员。从墓志铭“远祖授,汉灵帝时冀州别驾、监军、奋威将军、平乡侯”等内容来看,墓主人沮义成是三国著名谋士沮授的后人。

  据史料记载,沮授,东汉末年袁绍帐下谋士。帮助袁绍夺取青州、并州、幽州而统一河北。官渡之战袁绍大败后,沮授被曹军俘获,拒降后欲回河北,事败被杀。

  临西县文保所所长张霞介绍,这块墓志铭对了解当时丧葬习俗、地域文化,考证建制沿革具有重要的意义。(记者 白明山)

关键词:墓志铭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