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人才科创驱动转型发展 石煤机公司:从一煤独大到多点开花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19-08-18 23:59: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煤专做存量,非煤做增量”。作为一家从钻探装备起家、靠煤机装备步入辉煌的国有综合型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煤机公司)凭借环卫装备成功转型,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向着百年企业的发展目标坚实迈进。

  近日,跟随省国资委“走进新国企”媒体开放日活动团队,记者走进石煤机公司,零距离感受她的华丽蝶变。

石煤机公司新能源环卫车。记者 赵晓慧 摄

  转型升级 环卫装备助力由“黑”到“绿”

  4月,多款先进环卫装备和多项新技术亮相环博展,吸引众多客户驻足参观咨询。

  5月,系列环卫车展牌和新能源纯电动扫路机展品在“5.18”经洽会上一经展出就备受瞩目;

  近日,“石煤”牌重型新能源环卫车实现“古城首秀”,默默扮靓正定古城……

  作为企业非煤产品的后起之秀,转型升级的重头戏,石煤机公司环卫车产品经过三年的基础工作,在销量和营业收入均实现翻番式增长。

  谈及公司转型升级开发专用车的艰难过程,冀中装备集团副总经理、石煤机公司总经理刘伟仍记忆犹新。

  “之前,公司的主导产品是煤机产品,一些产品的技术性能在行业中还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产品不愁销路。但随着煤炭市场需求突然疲软,原本红火的煤机市场突然严重萎缩。”刘伟称,“最困难的时候,石煤机一个月只拿到了一张订单,企业直接面临着生死考验。”

  与之相对应的,随着污染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地对环保车辆的需求旺盛。对此,公司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依靠现有机械装备研发优势和车辆改装资质,经过各级领导班子的几次“头脑风暴”,决定向环保行业进军,转型生产环卫产品。

  依靠现有机械装备研发优势和车辆改装资质,公司开始转型生产销售环保用车。经过4年的努力,研制了清扫、清洗、垃圾收运三个系列45个车型的环卫车产品。

  “环卫车产品的销量每年以100%的速度在递增,2018年公司销售总收入为8亿元,其中环卫车共销售900多台,带来的销售收入达到3亿元。而这,也使得公司非煤产品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5%。”刘伟说:“目前,公司正在投资1.76亿元进行环卫车喷涂线、组装生产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环卫装备的生产能力和质量,力争用2—3年时间实现环卫车销量1500台以上,销售收入达6亿元以上。”

  从“煤专”到“非煤”,从“黑色”到“绿色”,近年来,随着转型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石煤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据悉,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共拥有国五排放环卫车公告33个,产品已覆盖河北省各个地市,并进入到河北省外的10余个省份,市场占有率居河北省首位。

焊接机器人正根据编程操作进行精准焊接。记者 赵晓慧 摄

  创新驱动 智能制造释放一线产能

  在公司毛料分厂,污水箱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引起记者的注意,随着技术人员的编程操作,焊接机器人舞动灵活的“四肢”开始精准焊接。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污水箱焊缝外观质量、内在质量、箱体变形程度均比人工焊接得到较大提升,焊接效率比人工提高50%以上。该机器人工作站的成功应用,为该公司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水平增添了动力,为公司转型升级赋予了新动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8年初,按照“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必须引进机器人设备”的思路,公司领导班子几经研讨论证,做出了引进焊接机器人的决策。

  据了解,2018年至今,公司投入资金近亿元,建设环卫车生产线,购置多部焊接机器人工作站、数控气保龙门焊机、激光切割机、数控车床、移动喷漆房等,并相继投入使用。

  2019年,随着横梁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结构件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的陆续“上马”,公司主要铆焊件均可实现机器人自动焊接,彻底破解焊接能力不足的瓶颈,充分释放一线产能。

  据悉,为充分发挥好新增设备的效用,培养精通操作的专业技术人才,达到人机同步,高效作业,并在短时间内形成生产力,公司不断强化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使技术人员不仅初步掌握了机器人设备的安全操作要求,能够独立编写简单程序,独立操作机器人进行校点、焊接,还学会了简单故障判断维修和日常维护保养。

  目前,公司在积极探索喷涂、组对机器人、上下料机械手、高档数控机床、自动物流配送装备、智能化质量检测等设备的应用,旨在通过提升自动化、智能化制造水平,提产能、提质量、提效益,为拓展转型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智能化不仅仅体现在设备上,更体现在产品上。据悉,下阶段,该公司将聚焦智能环卫车辆的生产。据悉,公司已经与中国矿业大学开展环卫车辆智慧化的相关研发与合作,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高科技、高智能、高效率的智慧环卫车辆。

优秀党员示范岗。记者 赵晓慧 摄

  人才引领 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2019年新春伊始,公司拿出110.76万元对在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进行奖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现有员工1400人,其中,技术人员有140人,占比达到10%。而且,近年来该公司人才引进的力度仍在不断加大。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2019年及未来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自2月14日(正月初十)起,就先后参加了河北省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石家庄栾城区春风行动就业洽谈会、河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等几场大型招聘活动,网罗各类人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刘伟告诉记者,人才队伍的不断扩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设计集中润滑系统,只需向一个注油孔加油,就可使整机各个部位得到润滑,大大方便了矿工在有限的空间内对掘进机进行维护保养,进一步树立了品牌形象。

  ——将地盘和机身采用一体化设计,在提高巷修机整机强度的同时降低了加工、组装成本。一经投放市场,便受到煤企用户的喜爱。

  ——独家研制具有本质安全特性的异形轨成套运人装备,可安全高效运输矿工入井、出井,切实提高了煤矿斜井运人系统的安全水平,被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第六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二等奖……

  “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突出人才的战略资源地位,创新人才工作思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刘伟在采访中说,为了留住人才,公司在借鉴多家企业科技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出台了多项改革制度,实施项目课题承包制。此项改革不仅实现了技术力量的优化配置,更让多劳多得和能者多得成为现实,极大地激发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前,改革成效初显,技术人员呈现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工作主动性明显提高,产品研发速度明显加快。”刘伟告诉记者,在石煤机,有突出贡献的技术研发人员在薪资上完全有可能超过领导干部。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点燃人才科创这个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刘伟坚信,凭着石煤机这支具有超高创新力、超强凝聚力的干部职工队伍,百年企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关键词:石煤机公司,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领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