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雄安新区: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打好蓝绿本底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杨海慧
2019-08-20 07:24:24
分享:

白洋淀景区风光。记者 霍少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见习记者 杨海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的要求,我们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作为新区建设发展的生命线’。8月1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雄安新区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介绍,雄安新区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为新区建设打好蓝绿本底。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介绍,河北省和雄安新区始终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新区规划建设的重中之重。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以控源、截污、治河、补水为重点,统筹做好生态环境治理和项目建设,持续推动白洋淀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实现“双下降”,白洋淀湖心区水质稳定达到四类,淀区水域面积逐步扩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过铁腕治污,依法重拳打击排污行为,雄安新区已整治“散乱污”企业1.3万家,治理纳污坑塘606个,清理河道淀区垃圾400余万立方米,整治入淀排污口1.1万个,清理渔业养殖741处8万余亩,围堤围埝水产养殖设施全部清除完毕,唐河污水库一期工程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顺利完成。当前,新区绝大部分生活垃圾已采用保洁外运,基本做到日产日清。

  进行生态补水,2018年白洋淀补水4次,2019年计划再生态补水4亿立方米。引黄入淀补水通道建设完成,已开通启用。

  谋划2019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项目,实施6大类45个白洋淀治理工程项目,拟于2020年底前全部完工。78个淀中村、淀边村垃圾、污水、厕所改造一体化综合治理工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2019年年底前完成验收并达标运营。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新区设立至今,已累计造林17万亩,栽植苗木超过1200万株。今年20万亩造林项目正在实施。坚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打造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森林,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观格局。基于城市CIM平台,研发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为每棵树木设置二维码,建立专属“身份证”,实施从苗圃到种植、管护、成长的全过程监管。优先吸纳本地村民参与植树造林,引导村民逐步成为植树造林和森林管护的主体力量,通过持地入股、土地收益、劳务收入、林下经济等多种方式,让新区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未来雄安,城区将实现森林环城、湿地入城,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新区全域森林覆盖率将由设立新区前的11%提高到40%,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将得到恢复,让白洋淀‘荷塘苇海、鸟语花香、碧波万顷’美景重现。”田金昌说。

关键词:雄安,生态环境,“生命线”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