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向上吧河北】羊羔跪乳 大孝至简 沧州“00后”女孩为照顾病母放弃高考录取通知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林墨
2019-08-20 16:29:00
分享: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父母给予的,我们注定报答不尽。

河北沧州19岁的孔璇璇是今年的高考生,

已被录取的她因为要照顾患脑出血的妈妈,迟迟没有去领录取通知书。

孔璇璇说,准备放弃上学的机会,先把妈妈照顾好。

因为世界上有一种声音最美丽,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时下,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正在陆续发出,很多同学都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而家住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前营村的“00后”女孩孔璇璇,一直不敢去拿期待已久的录取通知书。7月初,孔璇璇收到同学给发来的一条微信:“你的录取通知书到学校了,要我帮你拿回去吗?”“不用了,先放着吧,暂时不打算读了……”孔璇璇回复了同学,内心充满无奈,假如自己去上学了,家里生病的妈妈就没人照顾了。

  去年11月,孔璇璇的妈妈刘金女突发脑出血,住了大半年医院,直到高考结束,才脱离危险期出院。璇璇的爸爸身体不好,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母亲一生病,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家庭的重担全压在了这个19岁的女孩身上。

  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母亲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意识相当于婴儿,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也不能自理。

  整个高三下半学期,璇璇一直奔波于学校、医院之间,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妈妈。就连高考的两天,也是从医院去得考场。刘金女不能说话、整天躺在床上流泪,她忘记了所有人,却唯独认得出女儿。

  同学在学校发现了孔璇璇的录取通知书,拍了照片给她发来微信。考虑到以后全家人的生活,璇璇决定暂时先放弃学业。

  出院之后,璇璇听说邻村有一位大夫,可以通过针灸缓解脑出血后遗症。之后每天,她就用电动三轮车载着母亲去邻村治疗。7月下旬,一位爱心人士听说孔璇璇的事迹后,冒着酷暑,从武强赶了80多公里的路,捐赠了一辆带蓬的三轮车。

  一条宽布带、一个靠枕,璇璇给妈妈定制了一副“安全带”,将母亲固定在三轮车的座位和栏杆上。3公里的路程,沿着河堤上的一条柏油路,需要翻过坡度约60°的一个陡坡、穿过一条河。平时还好,遇到阴雨天,他们要绕更远的路。

  得知孔璇璇一家人的遭遇后,大夫孔维立不仅免费为刘金女进行针灸治疗,还免费赠送了中药。璇璇的奶奶也因脑血栓后遗症半身不遂,在这里也得到了孔大夫的治疗。

  孔维立是小庄村的一名村医,也是献县阳光爱心社一位志愿者,经常帮助家境非常困难的患者。诊所的墙上挂满了患者送来的锦旗。  

  每天到诊所扎针灸,璇璇都要抱着妈妈上下六七级的台阶。每走几步,璇璇便累得气喘吁吁。“小的时候都是妈妈抱我、照顾我,现在我来抱妈妈。”孔璇璇的话让诊所很多人都感动落泪。“经过这些日子的治疗,妈妈已经可以自己喝水吞咽了。”说到这,孔璇璇高兴得合不拢嘴。

  母亲生病之前,家里虽然不富裕,但生活过得还算幸福美满。家里刚把老房子翻盖了,准备装修的时候,幸福的生活被打破了。刘金女突发脑出血,花掉了全部积蓄,同时还债墙高筑。现在一家人挤在奶奶家的老宅里。

  由于妈妈不能吃饭和吞咽,只能靠鼻饲,璇璇为妈妈准备了一日三餐流食,用注射器给母亲喂饭。

  只有婴儿般意识的刘金女,情绪不稳定。每当哭闹不止的时候,璇璇只要俯下身来给其一个拥抱,妈妈便会很快平静下来,还会伸手抚慰璇璇的脸颊。“大学可以将来再考,但妈妈只有这一个。实在没有办法,我就先放弃学业,让妹妹弟弟接着上学,我来伺候妈妈。”璇璇坚定地说。璇璇虽然选择暂时放弃读大学,但是她希望妈妈情况好转以后,能够一边打工,一边继续学习下去。

  小编手记:

母亲!

天上的风雨来了,

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母亲!

生活中的风雨来了,

我会搀扶着你一起走下去。

母亲!

是多么神圣的称呼。

只要妈妈在,

家就在,勇气就在,

爱也一直都在!

(据中国经济网、未来网、环球网综合)

关键词:河北,沧州,正能量,女孩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