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五项“强力”措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赵晓慧
2019-08-21 09:59:15
分享:

董晓宇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2018年,邢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3年下降49.5%,PM2.5平均浓度下降56.9%,PM10平均浓度下降55.4%,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122天。”在8月8日召开的“新时代、新作为,砥砺奋进的邢台再出发”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表示,近年来,邢台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污染宣战,坚持科学治霾、精准治霾、铁腕治霾,不断加大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力度,群众的蓝天白云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据董晓宇介绍,今年以来,该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采取了一系列攻坚措施。

  强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邢台市区及周边燃煤企业分布集中,燃煤量及排放量占该市70%以上。为此,邢台市加快重工业企业搬迁改造,邢台钢铁、旭阳焦化、建滔焦化、迎新玻璃等企业搬迁退市正在有序进行,加快破解“重化围城”步伐。

  强力推进企业深度治理。对该市1224家企业全部建档立卡,开展了2256项深度治理,目前已完成1282项,将于10月前全部完成。

  强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在前期已经完成21万户农村清洁取暖改造的基础上,今年,邢台将再实施农村清洁取暖改造24万户,减少煤炭消耗量48万吨。同时,已经全部淘汰了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正在对较大型锅炉实施改造,目前完成了8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和563台燃气锅炉的清洁改造。

  强力推进精细化管理。严格管理城市建筑工地、渣土车辆等,落实道路清扫湿扫等措施,严格管控扬尘,所有施工工地实现“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

  强力开展执法行动。坚持督企与督政并重,对破坏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1115起,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同时,我们积极培养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促进人们在衣食住行游中形成绿色生活消费习惯。”董晓宇表示,下一步,该市将进一步加大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力度,全面做好削煤、减排、控车、抑尘、增绿等工作,全市动员、全社会参与,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走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多赢的新路,为790万邢台人民营造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良好生态。

关键词: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