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 全景河北

【守初心、担使命】孙德民: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2019-08-21 11:28: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说起孙德民,也许有些人觉得陌生,但只要提起河北梆子《李保国》,相信很多人就会摇头变点头了。没错,孙德民就是河北梆子《李保国》的编剧,也是河北省著名的剧作家。

  河北省著名剧作家孙德民。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今年79岁的孙德民,从事戏剧创作50多年,先后创作了五十余部戏剧和十余部影视剧,1995年获终身成就奖“关汉卿奖”,十部作品入选中宣部 “五个一工程”奖,七部作品获文化部“文华奖”,本人六次获“文华编剧奖”。

  他的作品大都反映农民生活,关注的是农村基层干部。在创作河北梆子《李保国》时,他深入太行山区采风两个多月,行程几千公里,到李保国亲身工作的地方,体验楷模之路;在创作话剧《塞罕长歌》过程中,虽已七十多岁高龄,他依然冒着严寒酷暑深入坝上采风,半年多时间四次上塞罕坝,深入林场一线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同劳动,采访了50多位三代塞罕坝建设者。他说:“搞好文艺创作需要始终坚持崇高的艺术追求和工匠精神,下苦功夫、硬功夫追求细致、精致、极致,做到‘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才能成就大作力作。”

  “从生活到戏剧的耕耘,剧作家要像农民种地一样,向生活深深地弯下腰去。”这是孙德民一直以来坚持的创作原则。从倡导生态环保理念的河北梆子《百合岭》,到讴歌民族大团结的河北梆子《六世班禅》;从反映改革开放中农村改革艰难历程的《雾蒙山》,到探索“话剧民族化”的成功实践话剧《成兆才》;从生动反映时代楷模扎根太行山的农业专家《李保国》,到全景式展现塞罕坝生态建设故事的话剧《塞罕长歌》等等,每一部作品都在讴歌时代,讴歌人民。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如今,虽然年过古稀,但孙德民仍然在创作一线,他的下一步作品《荷花淀》也正在创作中。他说:“这么多年的创作,已经和戏剧、剧团结下了不解之缘,戏剧已经成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只要身体允许,自己就会一直写下去。”

关键词:戏剧家,孙德民,河北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