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调查|“不停车收费”时代来了,你ETC了吗?

来源: 长城网  刘潇
2019-08-22 14:29:00
分享:

    京津冀首个省界收费站开始升级改造。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2019年8月15日摄于河北唐山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报道

    5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自2019年5月24日至8月18日,河北省新增ETC用户142.65万户,线上订单18.87万户,累计完成进度18.46%,单日发行量最高达到5.2万户。目前周发行量(8月8日至8月14日)为29.91万户,是6月初(5月31日至6月6日)周发行量3.17万户的近10倍,发行量现已呈稳步增长趋势。

  目前,河北高速公路已经开始取消省界收费站,年底前安装ETC车载设备的用户将达到1334万。是否安装ETC,成为摆在有车族面前的一道选择题。ETC安装情况怎么样,通行体验怎么样,不安装ETC明年还能上高速吗?长城新媒体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2019年8月21日,石家庄裕华高速口咨询办理ETC的人众多。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ETC办理火爆,设备供不应求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前办理ETC的线上、线下渠道都已打通,主要分银行、高速公路管理局、支付宝和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三种。 

  目前,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可办理ETC业务的银行超过十家,遍布石家庄各个区域,不仅免费安装,还推出了各种优惠。在石家庄某银行网点,安装ETC的宣传广告随处可见,刚办理了ETC业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银行的服务挺好的,办卡、安装一条龙,不仅全部免费服务,还有高速费打折、加油满减等活动,确实挺合适的。就是办卡以后,安装的速度有点慢,得等一段时间。”

  据了解,今年6月至12月,全国新增ETC用户一亿户,ETC设备日均发行量达到55万台。由于市场需求激增,全国各省都出现了ETC设备供不应求的现象。

  鉴于目前ETC设备供货紧张的局面,河北省范围内的各大银行相继推出ETC设备预约安装服务。第一步,先办理手续、现场登记采集信息、录入信息库;第二步,通过邮寄和上门服务等方式为车主安装ETC设备。

    在某广告公司上班的仇先生是ETC的新用户,6月份他去银行办理业务时,正碰上银行在大力宣传免费安装ETC,仇先生就顺便办了这一业务。办好没几天,在石家庄霍寨高速口,仇先生就体验了ETC通道带来的便捷通行,“第一次使用还有点担心杆起得慢,会不会撞杆,事实上离得很远就看到杆迅速抬起,比人工通道快得多,完全不用停车,很快就过去了,还是ETC方便,以后再也不用排着队交钱了!”     

  用的少,玩不转,部分车主仍在观望

  记者在走访发现,也有部分车主对安装ETC设备并不积极。因为使用次数少而不想装的情况最多,还有担心安装、充值太麻烦,觉得开具发票程序繁琐以及担心被盗刷等原因。

  在石家庄市某医院上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当初买车就是代步,行车轨迹很固定,就是家——单位——学校,车开了三年,基本没上过高速。“我家还有一辆车,一般出去游玩就开那辆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没必要办ETC。”

  “最近看朋友圈发的文章,说今年必须装ETC,不然明年很可能上不了高速。”石家庄市民李先生表示,“不过我一年跑不了几次高速,所以一直没装ETC,觉得装ETC挺麻烦的。”

  ETC的充值、还款程序,成为不习惯于使用电子支付方式的赵先生拒绝ETC的理由。“人工收费很简单,我上一次高速交一次钱。现在换成ETC了,就得绑个信用卡,刷了信用卡,我还得每月去银行还信用卡,这太麻烦了。”当记者告诉他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手机银行还信用卡时,赵先生一再摇头,“不行,不行,我57岁了,玩不转那些东西了。”

     石家庄市霍寨高速口。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2020年即使没装ETC,仍可享受高速免费 

  ETC过高速收费站虽然方便快捷,但是对于很多公务出行的人员来说,发票就成了一个麻烦事儿。石家庄市某公司的司机马先生虽然办了ETC,但平时上高速时,只要人工收费通道的车不多,他都会走人工通道,“人工收费通道都是直接给发票,回公司就能报账,ETC扣费还得过后专门去拿发票,程序比较复杂。”对于使用ETC的发票问题,石家庄某高速收费人员告诉记者,ETC卡可以从设备上拔下来,如果遇到ETC车道拥堵也可以走人工车道,仍然享受95折优惠。

  “上高速当然是ETC方便,我早就办了,但是最近ETC用户好像增多了,ETC口常常发生拥堵。”石家庄市的刘先生是ETC的老用户了,但是最近他发现使用ETC走高速也没有平时那么方便了,“还有些新安装ETC的司机不会用,不知道ETC车道要保持20米车距。”

  随着安装ETC车辆的迅速增长,高速收费站口的ETC通道显得越发紧张,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要求,今年10月底前完成收费系统软硬件升级改造和相关设施建设,12月底前完成与交通运输部系统联调测试工作。目前高管局所属路段正在陆续开工建设,也就是说2020年设备改造完成后,高速收费站将基本变为ETC车道、ETC/MTC混合车道,届时,将实现不停车收费。

     对于目前网上流传的不安装ETC不能上高速或者不能享受节假日免费的说法,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复:2020年,即使车辆没有安装ETC,同样可以享受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此外,收费站依旧会保留人工收费通道,未安装ETC的车辆仍可以通行。

  新闻多一点 关于ETC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ETC有哪些种类?

  ETC共推出记账卡、联名卡两种业务类型。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一、记账卡是将低碳畅行卡与合作银行的银行卡或对公账户绑定,通行高速时直接从银行卡或对公账户扣取通行费,采用实名制。

  个人用户办理业务时可选择绑定合作银行借记卡(储蓄卡)或合作银行信用卡,以下称为个人借记卡用户和个人信用卡用户。单位用户办理业务时只能选择绑定合作银行对公账户。

  个人借记卡用户、单位用户办理ETC业务需在账户冻结一定额度保证金,用于补缴用户拖欠的通行费。个人信用卡用户不需要冻结保证金。

  二、联名卡是河北高速ETC与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合作推出,不仅可用于支付高速通行费,还具有金融卡的功能。联名卡只限个人用户办理。

  个人用户如何办理记账卡?

  个人借记卡用户:用户携带身份证、合作银行借记卡、行驶证到银行办理绑定手续,冻结一定额度保证金,携带手续可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个人信用卡用户:用户携带身份证、合作银行信用卡、行驶证,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个人联名卡用户怎样办理ETC?

  用户先到银行申请ETC联名卡(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办理绑定手续,后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单位用户如何办理记账卡?

  用户携带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单位公章、经办人身份证、行驶证到合作银行办理账户绑定手续,冻结一定额度的保证金。后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ETC车载设备如何安装?

  电子标签需直接安装于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安装前需确认安装位置无其他附着物或裂痕。安装时用手持机激活检测,确认检测成功后方可通行ETC车道。电子标签脱离玻璃后需重新安装激活才能使用。

  安装ETC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根据7月6日交通运输部通知,明年起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只适用于(安装)ETC的用户,这就意味着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将不能享受重大节日免费的优惠政策。

  价值400元的ETC设备,截至2019年12月底实行免费安装政策。通行高速公路,通行费可享9.5折优惠。同时,还与合作银行开展了多种优惠活动,如高速通行费折上折、现场办理赠送手机话费、加油优惠、洗车优惠等活动,让广大ETC用户不仅通行高速快捷方便,在相关领域也能享受到实惠。

  目前全省ETC办理合作银行和安装网点有哪些?

  目前,河北省ETC已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银行展开合作,业务种类丰富;

  另外,“河北ETC”APP已在7月1日正式上线,安卓手机用户扫二维码或应用市场下载APP,足不出户,线上办理,ETC设备邮寄到家,车主自行安装激活,装完即用。

关键词:交通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