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筱雨气象派:处暑至,给留学热刮点“凉风”

来源: 长城网  张瑞雨 郑梦婷 刘梦妍
2019-08-22 22: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瑞雨 郑梦婷 见习记者刘梦妍)八月份,又迎来了留学的高潮!时至今日,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群体,每四名留学生中就有一名来自中国。从1978年到2018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去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高达66.21万人。

  留学将会持续”热“,但最热的天儿已经过去了!8月23日18:01:53将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四个节气,也是秋季第二个节气。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

  虽然秋季在意义上已经来临,但夏天的暑气仍然未减。今天除了张家口和承德,其他地区的气温又奔回“三”字头了。

  气温回落,只能等明天处暑雨水的解救!23日,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多云转阴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24日,东北部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中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

  雨后凉意十足,你准备好“出游迎秋”了吗?

  处暑·迎秋——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处暑·祭祖——处暑前后民间有俗称“七月半”或“中元节”的祭祖活动。从七月初一起,就有开鬼门的仪式,直到月底关鬼门止,都会举行普渡布施活动。据说普度活动由开鬼门开始,然后竖灯篙、放河灯招致孤魂;而主体则在搭建普度坛,架设孤棚,穿插抢孤等行事,最后以关鬼门结束。

  处暑·放河灯——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正如萧红在《呼兰河传》中所描述地那样:“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托生,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想托生,又找不着路。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就得托生。”

  除了出游迎秋,处暑时期有什么好吃的?

  吃梨——“处暑秋梨最养人”,在逐渐步入干燥的季节,长辈们总会让孩子多吃梨。切成片,用牙签戳起一块一口咬下,爽脆多汁,清甜滋润。梨子还可以榨汁、炖煮,对脾胃虚寒的人最好。

  吃龙眼——处暑过后要进入秋天,中医上有“补秋”的说法,所以少喝凉茶、多吃龙眼是有道理的。这个时候讲究“补气”、“补血”,要避免寒凉的食物;同时龙眼偏温性,有益心脾,补气血,有滋补养气的作用。

  吃鸭子——鸭子是适合处暑之际润燥的食物,其不温不热、清热去火,尤其在夏秋之交,食之更佳。民间认为鸭子是“补虚劳的圣药”,处暑鸭的由来也是这样兴起的。

  以鸭为主的菜肴,主要分为三大派系:熏烤、炖煮、卤制。熏烤派的代表有:北京烤鸭、福建樟茶鸭、广东烧鸭等,最精华的就是鸭胸那层烤得酥酥的脆皮,皮层酥脆、外焦里嫩,还有一股果木的清香,用薄饼卷着吃,无比美味。

  炖煮派比较有名的是四川太白鸭、山东神仙鸭、浙江老鸭煲和江苏三套鸭等,色香味俱全,尤其那个汤,鲜美的无法用言语形容。而卤制派非湖北的鸭脖莫属,皮黑肉嫩、肉质有嚼劲,具有香、辣、甘、麻、咸、酥、绵等特点,是一道佐酒佳肴。

  初秋是锻炼的最佳季节,大家可以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慢跑、散步、做操等,增强体质。友情提示,夜间出行散步注意保暖,尽管大汗淋漓也不要总对着空调吹哦!

关键词:留学,处暑,习俗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