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承德:夜经济成服务业发展新亮点

来源: 承德日报社  张帆
2019-08-23 11:06:45
分享:

  最近,一到夜晚,城区各街道热闹非凡,人们热衷于到开着冷气的商场、电影院、咖啡馆享受休闲时光,或者到游泳馆、健身房开展健身活动。夜间经济是现代都市经济业态之一,近年来,承德市“夜经济”量质齐升,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商场超市为夜经济助兴

  入夏后,承德市各大商场超市都进入“夏令时”,营业时间延长一至两个小时。一些商场还增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开放可供儿童玩耍的娱乐设施,配合商场主题开展促销活动等,吸引市民争相前往。

  8月19日晚7点,记者来到市区一家商场,发现白天这里虽人不多,晚上却人气很旺。正在商场闲逛的徐女士告诉记者,晚上出来既能消夏,还可倾听商场播放的动听音乐,既凉快又惬意,休闲纳凉两不误。

  同样是晚上到商场溜达的李女士也收获不小。“有些品牌服装现在已经开始打折清仓,准备上秋装了,我看着合适就买了两套,很划算。”李女士得意地说。

  承德市一家商场负责人表示,夏夜承德市各商场客流量较平时增加三成以上,除了外地游客,本市很多人也是出来闲逛的同时选择购物,因此商场收入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超市也是市民晚上爱去的地方之一。记者在某大型超市看到,虽然时间已接近9点,但超市的收银台前依旧排着长长的队伍。顾客刘先生告诉记者,家里晚上有些闷,因此他便带孩子到超市溜达。“超市里非常凉快,而且在晚上超市还对许多商品进行促销或者打折,逛一逛还能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

  在蔬菜水果区,依然有几位顾客在挑选着。超市理货员介绍,每天晚上都会整理出一些特价的蔬菜水果,这些蔬菜水果只是品相差了一些,不影响食用,因此很多顾客都会在晚上来挑选一些,非常经济实惠。

  电影院、KTV受追捧

  除了商场超市,电影院也是夏季不少年轻市民的好去处。买一张电影票,再加上一份爆米花和一杯饮料,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很是打发时间。“近期不少电影大片都上映了,再加上这里面空调凉快,很受欢迎。”市民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最近几年,承德市相继成立了多家电影院,每家影院都设立多个观影厅,可同时上映不同电影,满足消费者需求。

  记者在市区一家电影院看到,晚上7点左右,电影院大厅里已经等候了不少前来观影的市民,旁边的自助冷饮区也有不少人一边喝着饮料一边等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夏季尤其是孩子放暑假后,来观影的人更多,晚上7点至9点的场次几乎座无虚席。

  带孩子来观影的市民孙女士说,白天孩子有课外班,所以就选择晚上来看电影,之前领孩子看了《哪吒之魔童降世》,孩子很喜欢看,马上要开学了,再带他来看一场电影。

  较之电影院,KTV也是客源不断。记者注意到,暑假里不少年轻人聚会乐于K歌。承德市一家大型KTV负责人透露,夏天市民的夜间活动明显比冬季活跃,晚餐过后,很多人不急于回家休息,而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休闲活动,不少年轻人,尤其是放暑假的大学生们都会选择KTV,一展歌喉放松心情。

  锻炼健身在夏夜

  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在夏夜里进行体育锻炼。

  在迎宾路的一家健身场馆内,记者了解到每天晚上都有不少市民来此上健身课或健身。正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的胡女士告诉记者,白天上班,加上天气热,不利于健身。晚上出来健身后洗个澡回家睡觉,不仅提高睡眠质量,强身健体还能美容。

  除了去健身房,也有市民喜欢室外运动,市民张先生每晚都会沿着河边的绿化带慢跑。他拥有固定的线路和“跑友”,每天兴致都很高。“在室外跑步,既锻炼了身体,还欣赏了美景。”张先生说。

  在市区内的几家游泳馆,记者看到晚上来游泳的人也不少。其中一家游泳馆的负责人介绍,天气热的这两个月,晚上来游泳的人和白天差不多,而白天来学游泳的孩子多一些,晚上都是一些游泳爱好者。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几年承德市高度重视“夜经济”的发展,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夜经济”活动,激发市民消费热情,培养正确的夜消费意识和夜消费观念。如今提起夜经济,文化消费、健康消费正悄然兴起,夜经济正朝着时尚健康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夜经济,服务业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