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处暑•诗节丨和夏天说声再见 去拥抱清凉的秋

来源: 长城网  林墨
2019-08-23 10:42:00
分享:

  处暑,夏天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夏天的最后一点留恋。处暑过后,炎热酷暑慢慢消退,天气逐渐转凉。伴随丰收喜悦的季节,撩拨着盛夏过后纤细的心弦,秋日的美景在祖国大地上悄然出现,五彩斑斓,令人遐想。与此同时,田野上正一派忙碌之象。在这样一个时节,让我们默默的珍惜,留下夏天最后一刻的妩媚。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处暑之后夏季余温仍在,凉爽的天气价值万金。天气变化,岁月更迭,让人不禁感慨,世事难明,即便长寿者也不能尽知。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前四句描写了处暑时节的景色:处暑到来,暑气散去,凉风袭来。娇艳的荷花在初秋已变成结满莲子的莲蓬。后面几句则借此时此景,感叹时光易逝。 此诗是诗人的触景生情,表达了诗人对人生的感叹。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首诗生动地描绘了处暑时节诗人居家所见所感的天气变化和生活闲景,读来令人仿佛也和诗人一样,感受到处暑疾风骤雨带来的清凉,听到小儿在朗朗初秋中诵读诗书的声音,可谓是身临其境。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暑期间“大旱千里”的情况下,人们期盼已久的一场大雨姗姗而来,真可谓“久旱逢甘霖”。这场雨不仅解了大旱之围,更带来了秋日的清凉,诗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人间处暑节气还未到来,山中人却已新加了秋衣。露气中的蝉声渐显悲切,初秋的阳光已开始衰微。任凭各地仍然战乱频繁,我这残生早已没了生机。漂泊经年,徒然老矣,世间万事总是不如我心意。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本诗描述的是元代宫廷以新滤的白酒,在水亭避暑,与妃子共饮的情境。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四季都有可喜的事情,但最好的还是初秋之时。门前流水自在流淌,我可以约了邻居老者闲话家常。意境非常淳朴温馨。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处暑和七夕节日时间相近。于是诗人把人间的处暑和天上的牛郎织女放在一起遥想,形成了非常别致的对比。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用苏东坡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殷勤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凉”。 初秋的田园,褪去了夏季的喧嚣。茅舍后的土墙根种有几株竹子,掩映了颓败的墙头。小池塘里乱草丛生,几只知了正有气无力的叫着。白鹭见有人来,刷一下一飞冲天,莲花尚开得尽兴,余香满满,此时诗人持杖悠闲徒步斜阳村落,好一幅乡村生活图景。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位张生,虽然未至中产,至少是实现了财务自由的小资,有情趣,又少欲望,人生因此简单容易。

结语:

夏未央,天渐凉,人间处暑秋。

云一淡一轻,风一清一凉。

在北方,若下雨仿佛一叶知秋,若晴朗也无复暑气。

泡一碗浓茶,剥一剥菱角,向着院子一坐,

愿你处暑开怀,逍遥自在。

开始一年中丰收的时节!

关键词:节气,诗词,处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