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大名:“80后”夫妻档扎根乡村行医16年

来源: 新华社  秦婧
2019-08-23 11:06:46
分享:

  翟大龙和王翠红诊疗中。新华社记者秦婧 摄

  不同于很多年轻人渴望在城市中工作与生活,“80后”夫妻档翟大龙和王翠红在学有所成后,却一头扎进了位置偏远、人口稀少的乡村,一待就是16年。

  翟大龙和王翠红是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双未城村的乡村医生,负责双未城村、中未城村、许堤村三个村子的医疗卫生救护工作。但夫妻俩并非本地人。

  2003年,翟大龙从邯郸市卫生学校毕业后,和妻子王翠红一起放弃了市区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白水村开办了村卫生室。2009年,考虑到偏远贫困地区的乡亲们没有医生,夫妻俩便将卫生室移到了双未城村,组建了三个小村庄唯一的“日夜应诊联合卫生室”,照顾着一千多名村民的身体健康。

  “这里地方偏,人口少。之前常年没有村医,我们就过来了。”翟大龙说,作为乡村医生,应当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守护好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

  翟大龙、王翠红夫妻的乡村卫生室。新华社记者秦婧 摄

  在中国,现有乡村医生138万人,是医疗卫生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往往需要克服环境艰苦、医疗条件有限等问题,承担起村民们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任务。

  王翠红说,卫生室一天最多曾诊治过一百多名病患,少则也有二三十人。两人常常忙的“团团转”,甚至在隔壁睡觉的女儿从床上掉下后的哇哇大哭声都没有听到。而翟大龙更是常常在夜间出诊,有时一晚就要出诊五六次。因患有夜盲症,翟大龙身上多处留有摔伤疤痕;一遇连日的夜间出诊,他的心脏就频发早搏。

  “会在晚上找我出诊,那一定是急病、重病,不容考虑。”翟大龙说。

  时隔10年,夫妻俩仍然对2009年的除夕夜印象深刻。90多岁患有脑血栓、肺源性心脏病的村民裴大爷当天从县医院出院回家。晚上,还在卫生室忙碌的翟大龙接到电话称裴大爷突感强烈不适,翟大龙听闻后迅速背着出诊箱赶到了老人家里。一边紧急处理,一边通知妻子带抢救药品及氧气袋赶来。经过一番忙碌,次日凌晨5点,老人的情况终于稳定下来。

  “裴大爷此后逢人就说我是他的救命恩人。”翟大龙说,村民们的信任和鼓励,让他觉得自己的人生很有意义。

  翟大龙与王翠红。新华社记者秦婧 摄

  在乡村开卫生室,翟大龙、王翠红夫妻从不在意名利和金钱。在他们行医的16年间,不但出诊费不收分文,还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们垫付医药费达20万余元。

  随着中国对农村医疗卫生事业重视的不断提高,农村卫生服务条件逐步改善。均已考取了国家执业医师和执业药师的翟大龙、王翠红夫妻,每人每月可拿到400元的乡村医生补助。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2月底前,河北省将完成300家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的人员、财务等诸多项目实行统一管理,履行对村卫生室的一体化管理职责。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并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等农村常见病、多发病,对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让他们切实成为农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谈及未来,这对“80后”夫妻档说:“首先想提升村民们的健康意识,让他们能尽可能预防疾病发生;同时乡村医生也面临转型,想学习更多简便高效的医疗技术,让更多村民受益。”

关键词:行医,乡村责任编辑: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