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班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陶瓷水镇:借势旅发大会,千年陶瓷之乡再绽芳华

来源: 长城网  郝艳红
2019-08-23 16:58:27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井陉窑是历经隋、唐、宋、金、元、明、清等朝代的一处大型瓷窑址集群,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南横口村位于井陉县城南部,是历史古村,井陉现代陶瓷业的发源地,遗存县内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瓷密遗址。南横口古瓷窑是井陉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典型代表。作为石家庄市第五届旅发大会重要景点之一的陶瓷水镇,就是依托南横口村古瓷窑遗址片区重新规划而建。

陶瓷水镇门口。郝艳红 摄 

  8月22日,记者跟随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采风团一行来到位于井陉县南横口村的陶瓷水镇。一进入陶瓷水镇,仿若置身于花海中的江南小镇,各种厨房里常见的砂锅、瓷碗、水瓮、菜坛等都被排列成各种造型,镶嵌在景区的景观墙上,古朴中透着雅致,古时人的厨房“旧爱”摇身一变成为了现代人的“新欢”,这些盆盆罐罐的装饰如此的别具一格,每一个新颖的造型都让人眼前一亮。陶瓷水镇把匣钵(笼盔)、陶砖植入古民居独有特点,赋予了南横口古民居独有的笼盔文化、红石文化和窑砖文化特征,置身其间,我们仿佛游润于一座露天瓷艺建筑博物馆。

白瓷瓶是陶瓷水镇特色景观。郝艳红 摄 

  “按照旅发大会筹委会的总体规划设计,目前,陶瓷水镇各景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个别节点正在进一步精细化打造,各项工作在旅发大会召开之前可全部高标准竣工完成,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八方宾朋光临。”陶瓷水镇讲解员李明秀向记者们介绍说。

工人们正在对景观进行精雕细琢。郝艳红 摄

  据介绍,陶瓷水镇是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重点打造的旅游度假区项目,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创意文化、滨水娱乐等旅游业态为一体的山水休闲旅游度假景区,整体占地116公顷左右,规划为四个功能分区:古村落漫步休闲区、陶瓷小镇、滨水休闲娱乐区、文化展示区,总投资超30亿。古村落漫步休闲区,区域面积7.1公顷,投资一亿元,旨在恢复村落原始风貌,展现笼盔、红石、青砖、灰瓦的村落特色,体现千年古村陶瓷之乡的静谧古朴与悠久历史。目前古村落已经初具规模,正在进行精雕细琢,旅发大会后就可对游客开放了。

以陶瓷为主题的陶瓷水镇独具特色。郝艳红 摄 

  位于甘陶河东岸新建的陶瓷小镇区功能布局涵盖风情民宿、滨水休闲、陶瓷商街、艺术创作。陶瓷水镇一个突出的特色就是利用当地古民居,按照修旧如旧的办法建成古朴高端的精品民宿,现在已经建成8个,共有26间房,可接待游客52人,在建民宿还有4套,可接待游客30人。陶瓷工作室现正在建设当中,完工后将聘请井陉及全国的陶瓷大师进行陶瓷艺术品创作。  

精品民宿已具备接待条件。郝艳红 摄

  在冶河滨水体闲娱乐区,几辆铲车正在加紧施工作业,主要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完善音乐灯光设施,8月底可以蓄水使用。漂亮的甘陶河水景,不仅恢复了当初陶瓷水运重要码头原貌,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泄洪能力,改善了生态环境。届时,这里可以水为主题展开一系列游览活动,包括游船、汽艇、龙骨水车、鱼趣廊、攀爬式瞭望观景塔、沙滩健身等项目。

  在文化展示区,将有特色民俗演艺、陶瓷博物馆、景观湖泊、绿荫休闲等,不同角度不同内容展示井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古镇陶瓷文化内涵。

  目前,陶瓷水镇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依托千年瓷乡的资源优势,本着“先保护后开发,修旧如旧、体现特色”的原则,大力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大规模实施环境整治、民居修缮和古窑遗址保护。南横口村落整体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旧日时的残垣断壁变成了整齐的笼盔墙,过去的垃圾场成为了如今的亲水园,昔日的脏乱差幻化成如今的洁净美,道通了、路绿了、花开了、景美了、人笑了,“水镇古意,美丽瓷乡”必将在9月召开的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上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关键词: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井陉窑,陶瓷水镇,非遗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