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视频|定州:打造有历史记忆的“高颜值”城市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刘梦妍
2019-08-23 22:48:48
分享:

  长城网8月23日讯(记者张晓明 见习记者刘梦妍)8月23日,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定州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就定州推进文化旅游融合以及城市建设规划进行了介绍。

定窑手工制瓷技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按照5A级标准,实施古城恢复改造项目

  定州市“12339”战略提出突出城市建设、开发区建设两大重点,打造体育休闲旅游与文化创意集群,合理布局文化旅游区,把旅游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

  按照5A级标准,实施占地2400亩的古城恢复改造项目,定州建设了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核心区。目前,该项目入围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十大旅游投融资项目。

  “旅游+”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定州创新模式,举办以“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产业”为特色的旅发大会,全面引爆定州旅游市场,上半年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1%和25.2%,均创历史新高。

   

定州缂丝技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梦妍 摄

 目前,定州市正在打造集古城文化游、红色教育游、乡村休闲游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名片。

    在以文塑城上下功夫,以城市设计为抓手,在功能、景观、建筑、街区中彰显城市文化元素,凸显定州的格局和特色。学习正定经验,加快启动特色历史文化名城专项规划修编,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名村保护力度,重点推进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建设。加强规划管控力度,建设全域历史文化旅游线路,努力建设历史底蕴厚重、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在以建提城上下功夫,定州在重塑轴线关系的同时,也将支撑整个定州发展的城市功能(教育中心、行政中心、古城中心、商贸中心等)进行有机地串联,推进“五馆一中心”(体育馆、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和会展中心)建设,重塑定州城市中心,合理配置全市各类公共设施与基础设施,加快推动万达广场、国贸中心、愉景新城等一批重点项目实施。

  在以绿靓城上下功夫,实施水系连通工程,精心打造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水生态景观,将唐河作为城中河加紧改造,做强生态堤,形成蓝绿交织的高端城市景观网络。重点是构建公共绿地系统和城市公共景观系统,构建路网、绿网、水网“三网合一” 的生态骨架系统,提升城市品味、品质和风貌。

      在以智兴城上下功夫,运用先进科学技术,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定州城市管理建设水平。

关键词:定州,河北,千年古城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