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真壕!“一页宋纸一两金”的宋版古籍都晒出来了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2019-08-24 14:40:42
分享:

  河北省首届晒书节现场。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供图。

    长城网8月24日讯(记者 杨亚红)晒古籍,现场观摩古籍修复、碑帖传拓技艺展示,最后再来场古籍的交流品鉴分享会……对于众多书友们来说,和古籍“约会”的这5天时间,简直太完美!

  8月24日,是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相约冀图 共赏古籍之美——河北省首届晒书节”的最后一天。以雅集形式举办的古籍保护经验分享会,吸引了五六十位书友。

  河北省首届晒书节展示的古籍珍品。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供图。

  “分享会邀请有多年古籍保护经验、热爱收藏的民间藏书家,和古籍爱好者一起交流品鉴,主要是分享藏书故事,共同探讨古籍的保护与收藏,推进公私藏书资源共享、联动保护和共同发展,目的就是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介绍说,5天的活动,通过公私藏家共同晒书、技艺展示、互动交流,让古籍从库房走向大众,更好的传承中华文脉。 

    据了解,本次晒书节,晒出多家古籍收藏单位和民间收藏家的古籍珍品,包括《崇厚使法日记》稿本、有着“一页宋版一两黄金”之称的宋版古籍《通鉴纪事本末》等公藏和私藏的古籍珍品共62部。读者可以戴上手套谨慎翻阅,近距离体会古籍阅读的真切感受。晒书节现场还举办了古籍修复技艺展示、碑帖传拓技艺展示活动,引导大家关注古籍的保护和修复问题。

  “我感觉这样的晒书活动,对自己内心是次洗礼。去触摸它,感受古籍的韵味。最重要的一点,通过这样一个平台,书友们之间交流读书、藏书的感悟,再去保护去传承,又是一个长知识的过程。”古籍爱好者张先生对记者说。

  热心书友参与来晒书节交流品鉴。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供图。

  我国传统晒书活动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民俗学家研究,从汉代起民间就有晾晒衣物的习惯。三伏过后,人们会把衣服被褥、书籍字画拿出来晾晒,起到防潮、防虫、防蛀的作用,晒书也由此产生。

  “通过晒古籍、晒成果、晒技艺,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让传统文化焕发出与时俱进的风采。”河北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苏文珠告诉记者,此次活动期间,累计有千余人参加。“也希望以此为契机,继续在社会上大力倡导读书、藏书、用书的良好风尚,引导更多的读者认识了解古籍,从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关键词:图书,宋版古籍,晒书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