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管理及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来源: 长城网  康磊
2019-08-27 17:22:24
分享:

  现我国各大城市推广垃圾分类,石家庄市也在推广垃圾分类,闲暇之余询问几个辖区和试用点,几乎都在垃圾分类的实施中遇到了些困难,虽然有关城市垃圾各方面的研究已经有很多,可针对我市目前推广垃圾的分类,还是有些细节可以推敲研进的,粗浅建议供参考。

  农业文明时代,可以说是无垃圾时代,一切物质(包括纸、棉、毛皮等动植物原材料来源的物质)都可在水、空气、土壤、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形成的生命物质循环中往复,而且多数情况下是在常温常压进行,虽然金属、纸张、陶瓷、砖、玻璃和棉线等是在高温下制造,但它们仍然可以进入生命循环,只是根据物质特性不同,需要降解的时间长短也不同。

  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人类利用高温高压、催化剂、交联剂等非生物手段制作了各种无法进入目前生命循环中的物质,比如塑料。根据不灭定律,用何种方法生产的物质就能用相应的方法来再生,因此而产生了非生命物质循环,至此仍然没有产生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只有将生物物质和非生物物质混合成不能人手工分离的混合物,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垃圾,垃圾的定义就是既不能进入生命物质循环又不能进入非生命物质循环的物质,比如棉和人造纤维混纺的面料、尿不湿、卫生巾等,其处理方式只有焚烧,就会产生粉尘、废气污染,为了消除这个二次污染,得额外增加粉尘、废气处理设备,也就是增加能耗。

  在只有单一的生命物质循环时代,所有物质都在循环当中,加上人口少,一切物质降解都在自然界的清洁能力范围,所以人们扔舍弃物的权利极为宽广,有一种生活便利的自由和感觉,对舍弃的物质不需要负什么责任,物质循环仍能够顺利进行,不会影响生活,政府也不需要多加干预。进入两个不兼容的物质循环现代文明时代,就意味着产生了分类这么个责任,如果舍弃物不分类,物质循环不能顺利进行,物质就会累积在循环的某个阶段,对人类产生危害,这些物质即为垃圾。让我们想象一下:全国十四亿人口买回分门别类的物质回家消费,之后将舍弃物不加分类地扔到小区垃圾箱,那政府得雇佣多少工作人员来进行物质分类?所以,舍弃物的分类就演变成每个公民的责任,政府的管理模式也应该做出相应调整,政府强制执行管理措施刻不容缓!!

  一、舍弃物处置原则:

  (一)分类原则 

  1、生命物质: 动植物也包括可以进入生命物质循环的、用动植物或土壤做原材料而生产的物质:橡胶、金属、纸张、陶瓷、砖、玻璃、棉布、皮衣等

  2、非生命物质:人类利用高温高压、催化剂、交联剂等非生物手段制作的物质,比如塑料、无纺布

  (二)分离原则 

  1、纯物质,物质循环对所有进入循环的物质必需条件就是纯度要高。无论生命物质还是非生命物质,都是各归各家。

  2、混合物,生物物质和非生物物质混合而成,混合物分为两类,一类是可手工剥离混合物,比如粘有封口胶的快递纸箱,要将封口胶剥离纸箱,封口胶归薄膜型塑料类,纸箱归硬纸板类。另一类是不可手工剥离混合物,使用焚烧处理方式,比如使用过的卫生用品。

  (三)清洗原则 

  按照回收频率来决定舍弃物是否需要清洗晾干。因为水是生命之源,一切腐败黑臭皆因微生物籍水繁殖而起。每天都回收的舍弃物不需清洗晾干,只需不滴水为宜;回收间隔长于一天的舍弃物必需清洗晾干。有害物质是特例,不需要清洗。

  二、各类舍弃物归置、容器、回收频率及处理方式

  (一)每天回收类:大型垃圾车定点定时回收,收集工人现场监督,帮助市民正确归置,不合格物品可以拒收。收集完毕直接运到处理场地。此类物质分为三种: 

  1、植物类,所有植物来源的物质,例如剩饭、剩菜、果核、果皮、菜梗、烟头等,包括餐巾纸、粘有非肉类食品的包装纸、小树枝和一次性筷子(需手工折断成8厘米左右片段)以及土壤、灰尘,这类物质回收容器是纸袋,所以如果需要控水的物质,请在洗碗池控干水再装袋。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生命物质循环—快速堆肥。

  2、动物类,由于动物类来源物质消化时间长,所以不能混到植物类。此类物质包括动物皮、毛、肉、残骸、内脏、骨头,还包括来自生物的破旧的皮衣、皮鞋、纯毛衣、棉毛混纺料、纯棉类物品、纯麻类物品、棉麻混纺料、旧陶瓷及过期药品,总之就是需要焚烧或填埋的纯生物物质,这类物质回收容器是牛皮纸袋或旧棉布袋,所以如果需要控水的物质,请在洗碗池控干水再装袋。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生命物质循环—堆肥(耗时很长)填埋和焚烧 ,个人倾向于独立焚烧发电,灰烬混到植物类堆出来的肥料中进入生命物质循环。

  3、焚烧垃圾类,主要是混合物,其特性就是生物物质和非生物物质混合成不能人手工分离的混合物(不包括印刷纸品,它是例外,属于可回收资源),主要是使用过的卫生用品包括尿不湿、妇女用卫生巾,也包括沾染血污、痰的物品、宠物粪便卫生袋、清洁用无纺布。这些都是真正意义的垃圾,这类物质回收容器是塑料袋,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非物质循环—焚烧,所得灰烬处理方式建议填埋。 

  (二)定期回收类:大型垃圾车定点定时回收,收集工人现场监督,帮助市民正确归置,不合格物品可以拒收。收集完毕直接运到处理场地。此类物质分为二种,但可分不同时间来回收:

  1、需要特殊处理的物品,包括废电池、废油漆桶、废旧灯管灯泡、废水银温度计、有毒物品容器、染发剂、废打印机墨盒、小型电子产品、电线等,这类物质回收容器是塑料袋,这类物品需要进行人工二次分类,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非生命物质循环,但需要组织生产这类物质的专家分门别类地研究专业处理方法。

  2、不确定是否能进入的非生命物质循环的非生命物质和混合物,包括人造纤维面料、无纺布、太空棉、人造海绵、棉和人造纤维混纺的面料、照片、复写纸、塑料和纸粘在一起的信封或类似物。可以归到焚烧垃圾类,这类物质回收容器是塑料袋,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非物质循环—焚烧,所得灰烬处理方式建议填埋。

  三、可循环再生的物质

  其回收方式有两种:一是政府提供资源上门回收市民付费的服务。二是资源回收自由从业者提供回收服务。无论是哪一种方式,资源回收者负责监督,不合格物品可以拒收。回收之前,对所有可循环再生物质必须进行分离分类清洁晾干。这类物质包括六类,分类回收处理方法如下:

  1、纸类,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生命物质类—再生(各类造纸厂可以提供技术)。此类物质分二种类型处理:

  (1)纸张,包括各种面积大小纸张、杂志、报纸、作业本、书(硬壳需剥离),这类物质回收容器是纸袋。

  (2)硬纸板,包括各种纸箱、牛奶盒、快餐纸盒、纸杯、纸碟,这类物质回收容器是纸箱。 

  2、塑料类,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非生命物质类—再生(各类塑料原料厂可以提供技术)。此类物质分三种类型处理:

  (1)硬塑型,包括瓶盖、矿泉水瓶、硬包装条、硬塑料做的各种物品。回收容器是塑料袋。

  (2)薄膜型,包括各种塑料袋、保鲜膜、塑料膜、包装膜、塑料纸、薄膜型塑料绳、泡泡膜,为了缩小体积,请团好打结,回收容器是塑料袋。

  (3)泡沫型,包括各种保温、防碎、防震泡沫盒、泡沫块,回收容器是塑料袋。

  3、玻璃类,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生命物质类—再生(各类玻璃厂可以提供技术)。包括各种玻璃物品、容器、碎片。回收容器是纸箱。

  4、金属类,此类物质处理方式是生命物质类—再生 (各类金属厂可以提供技术)。包括各种金属物品。回收容器是纸箱,回收者需要进行二次分类。

  5、大型电器类,这类是混合物,回收之后需要专业拆分。

  6、家具类,这类是混合物,回收之后需要专业拆分。

  四、公共场合如何设置垃圾箱问题,建议分四个垃圾箱:

  1、生物物质,仅仅包括动植物和土,回收之后进入生命物质循环—快速堆肥或填埋或焚烧 ,堆肥时由于混有动物物质,消化时间延长,需要单独堆,不可混到家庭植物类。

  2、干净的非生物物质,包括各种塑料、纸、纸箱、金属、玻璃、喝水纸杯、矿泉水瓶、金属可乐瓶,回收之后需要进行二次分类。

  3、脏的非生物物质,包括装过食物的塑料袋(盒)、快餐面纸盒、塑料吸管、食物纸盒、塑料果汁瓶、废纸,回收之后焚烧。

  4、需要特殊处理的物质。

  五、管理原则  

  公民和政府是决定两个物质循环正常运行,畅通无阻的根本关键。公民的职责就是按照原则将舍弃物分门别类归置好,垃圾分类本质上是消费过程中的一个举手之劳的生活习惯;政府的职责就是监督原则的执行及管理,并合理建设资源回收通道、资源再生的全套设备和场地。根据石家庄市政府的财政收入状况和全体市民素质的参差不齐现状,为了确保物质循环畅通运行,建议将随时都可以扔垃圾的权利暂时收回,强制培养垃圾分类的责任,直到公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不打断物质循环的习惯养成。以下建议的措施是形成物质循环的必要条件:

  长期措施:环保意识、人类的责任和分类的原则的教育、宣传和参与是持久战,与人类共存亡。在人生每个受教育阶段,每年至少组织学生参与一次活动,幼儿园阶段主要是在课堂上教育孩子们学习各种物质性质,组织分类活动,让学生和家长都参与,既增长知识又加强亲子关系。小学阶段以感性认识活动为主,参观各种农场、养殖场和物质制造工厂,让小学生对物质的生产过程也是物质循环过程有个感性认识,可以负责每天扔家庭垃圾以提高认知意识。初中、高中和大学阶段以参与活动为主,参与家里舍弃物分类、负责每天扔垃圾的任务、每年至少参与一次社区公共卫生清洁、到农场、工厂做义工的社会实践,在这些活动中人们获得对环境的认识,产生发自内心的环保意识,从而带出行动。当然,社会宣传也需要持久进行。

  关键措施:政府环境卫生管理部门需要在大数据及网络基础上做到精准化管理。计算每个生活区域垃圾量,精密设计回收时间表,表上应该包括各种舍弃物分类方法及容器、收集时间、收集频率等。确保每个家庭都收到时间表并对小区卫生进行监管,奖惩严明。

  我相信我们的市民都是善良热爱生活的良民,没有谁喜欢生活在垃圾堆中,也期望大家一起维护我们美好的大家园!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康    磊

关键词:垃圾分类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