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南和发现明代嘉靖年间墓志铭

来源: 新华网  
2019-08-27 22:24:13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8月27日电(记者刘桃熊)记者从河北省南和县委宣传部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在该县河郭乡赵牌村发现一块明代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墓志铭,距今已有471年的历史。

  该墓志铭为正方形,长宽均为43厘米,厚14厘米,青石质地,字体为楷体,铭文字迹清晰,书法上乘,雕工深邃,铭文共484个字。墓志铭盖楷书刻有“明故南渠赵公配孺人黄氏合莹墓志铭”,四周雕刻有龙、凤、虎、龟、马、鹿、羊等精美的图案。该墓志铭详细记载了墓主人的生平事迹、赵氏家族从明初迁民以来各分支发展情况和以贤孝治家的优良家风等。

  邢台市文史专家兰剑辉介绍,这块墓志铭保存完好,字迹清晰,该墓志铭的发现,为研究明初迁民历史、考证区划建制沿革和家风家训等提供了佐证史料,同时,对了解明代嘉靖时期冀中南地区的丧葬习俗、地域文化和风俗人情等也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关键词:嘉靖年间,墓志铭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