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调查|低龄留学:“小别离”能有“大欢喜”吗?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张晨光
2019-08-29 11:2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张晨光

  近年来,出国留学低龄化成为一个越来越明显的发展趋势,不少家长生怕在这场竞争中落在了后头,措施先机,让孩子丧失竞争优势,一些中学生、小学生也加入到出国留学的行列。

  准备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们正在上课。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中小学低龄留学化趋势加剧

  “到时候肯定会问你来自哪里?家里是干什么的?怎么看待你留学这件事……”在金吉列出国留学机构,工作人员正在给即将进入面签环节的学生进行最后的模拟问答。“声音再大一点,如果到时候没听懂,千万不要害怕,你可以用汉语要求考官再把问题说一遍,一定要自信。”每说一个问题,工作人员就会用英语带着学生回答一遍。

  交谈中,记者得知正在接受面签培训的学生要去美国一所学校读初中,因为姐姐在美国高中刚毕业,紧接着念大学,家里就商量着把弟弟也送出去,姐弟俩有个照应。最关键的一点是让弟弟既能学习独立,还能感受国外的学习氛围。

  “年龄跨度的话基本能从小学一直到博士都会有,前几年的话上本科、上研究生都比较多。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低龄化,比如说初中、高中就出去,甚至有上小学的都在我们这申请。”金吉列出国留学石家庄分公司咨询经理索宏博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一共为20多位中小学生办理出国留学。

  在走访了石家庄市比较大的三四家留学中介机构,记者了解到,低龄留学生的比例这几年一直在攀升。“就拿申请美国的学校来说,基本上低龄留学生占到30%的比例。”津桥国际石家庄美加一部经理杜星对记者说。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的数据显示,留学生的结构近年来发生快速变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美就读中小学的中国留学生就有3万多人。赴英留学的中国中小学生自2013年以来,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准备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们正在上课。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专家:不建议18岁以下学生出国留学

  “解放孩子的天性吧,希望孩子更富创造力。”

  “以后也是打算把孩子送出去,所以就想着能早点就早点,也让孩子越早适应国外的环境。”

  ……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选择小学、初中就把孩子送到国外,是希望孩子能够享受国外的教育氛围,能充分发挥孩子的天性。例如激发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练就独立的品格、感受国际文化……

  对于不少家长来说,财力不是问题,孩子美好的未来是关键!在河北国际学校教育集团外事副校长张秀英看来,一切美好都不仅仅只是看起来“美好”!“过早地送出去,很多孩子,家长不能天天能看到,不能天天有情感的沟通,有心理的调整。对于孩子来说真的是一种挑战,是一种心理和能力的挑战。”

准备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们正在听讲座。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在国内的不少教育专家眼中,处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正处在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如果这段时间让孩子一个人独自留学,在没有父母陪读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影响孩子正常的心理健康。而进入中学后,青春期又是人一生中非常特殊的时期,孩子们要在这个过渡期完成自我探索。这个时期面临的风险与其他任何一个时期一样大。

  “有许多上美高的孩子,他到底在国外是怎么样子的,家长可能不能那么准确的了解到,那么孩子有心理的事情,他会不会跟你讲,你也不能知道。实际上就是孩子到了青春期成长要成熟的时候,特别需要家长陪伴和沟通。”用张秀英的话来说,如果在家长和学生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她不建议18岁以下的孩子过早外出留学。

  在走访中,当记者问起小留学生们在国外读书的过程中,会不会有完不成学业的情况,一些留学机构表示在文化背景、学习环境不同的前提下,一些适应能力差一点的学生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跨越不同文化去融入,对于成年人来讲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对尚未成年的留学生来说想想就更不易。“一定客观的分析国别,分析国情,分析校情,然后分析孩子自己。在适合的时候再放出去,不要拔苗助长,也不要过早的去摘果子。”河北国际学校教育集团外事副校长张秀英说。

  解放孩子的天性、让孩子们更富创造力、接受一流教育……家长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这点毋庸置疑。“小别离”能有“大欢喜”吗?还需要家长们依据实际情况,三思而后行。

关键词:出国留学,留学低龄化,心理健康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