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360道菜入选!崇礼菜单出炉啦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刘梦妍 田正
2019-08-29 21:19:52
分享:

  长城网8月29日讯(记者郑梦婷 见习记者刘梦妍 田正)8月29日下午,“崇礼菜单”2019年中国烹饪大师邀请赛总结大会在张家口华邑酒店举行。此次邀请赛,“崇礼菜单”共收录河北省研发菜点300道,其它省市的菜系菜点60道,合计360道菜点入选,这标志着“崇礼菜单”研发任务的圆满完成。

“崇礼菜单”2019年中国烹饪大师邀请赛总结大会现场。刘梦妍摄

  去年9月,河北省餐饮业冀字号品牌创建办公室,在全省选拔了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18家大师工作室共同研发编制冬奥会“崇礼菜单”,在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研制和激烈角逐中,最终这些菜品入围“崇礼菜单”。

六大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菜品展示。

  承德基地入选菜品30道,包括一品鹿唇、山盟海誓、无良冰壶等;唐山基地入选菜品23道,包括白玉鸡脯、兰花虾片、鸿宴肘子等;省烹协基地入选菜品26道,包括香溢牛肋肉、金毛狮子鱼、山楂老醋方肉等;保定基地入选菜品18道,包括李鸿章烩菜、抓炒鱼、总督豆腐等;张家口基地入选菜品20道,包括葱烧羊排、砂锅猪手、莜面饺子等;邯郸基地入选菜品20道,包括冷菜六式、京娘合碗、冀南豆沫等。

“冀菜·宴天下”特色宴席。

  18家烹饪大师工作室研发的菜品完美诠释了河北食材,体现了河北地域特色,每个工作室有4到15个数目不等的菜点入选“崇礼菜单”。6家冀字号菜品研发基地和18家大师工作室带来的菜品,整合了河北省内各个地域的餐饮文化,传承了鲜、咸、酱、香的传统风味特点,汇聚形成特有的地域文化主题宴席展。

“冀菜·宴天下”特色宴席。

  入选“冀菜·宴天下”特色宴席的名单,分别是:鼎盛大宴席、乾隆八十寿宴、唐山鸿宴、福如东海·寿宴、邯郸宴、张库商贾宴、直隶官府宴、白洋淀全鱼宴、孔雀迎宾宴、张家口宴。

“崇礼菜单”2019年中国烹饪大师特邀菜品展演。

  同时,为充实“崇礼菜单”的内容,吸收省外优秀菜系共享奥运经济,跻身冬奥遗产文化,此次大赛特邀其他省市的十位顶级烹饪大师来进行菜品展演。他们以精湛的技艺与绝妙的匠心,带来了美轮美奂的菜点,展示了餐饮匠人的独有风貌,其中,有60道菜点被选入“崇礼菜单”。

河北省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顾问冯恩援大师发表讲话。郑梦婷摄

  目前,“崇礼菜单”研发任务圆满完成,河北省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顾问冯恩援大师表示,“崇礼菜单”是河北省借助冬奥会平台打造“冀字号”餐饮品牌,弘扬“冀字号”文化的媒介,正是这些大师们的传承、提炼和创新,赋予了“冀字号”新的生命和活力。

  据了解,此次邀请赛结束之后,将会对“崇礼菜单”研发成果进行梳理,细化制订菜品标准,不断调整完善“崇礼菜单”菜品结构,真正使“崇礼菜单”担负起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提升河北省餐饮产业服务质量的双重历史使命。

关键词:冬奥,崇礼,菜单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