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19-08-30 16:37:14
分享:

  2019年8月30日,石家庄召开“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主持,全程实录如下:
发布会现场。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2019年以来,把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和纳税人、缴费人的共同努力,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市全面落地落实,切实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渊先生,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建平先生,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徐书峰先生,所得税科科长吴泓女士,减税降费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郭慧娟女士,请他们围绕减税降费工作,介绍我市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问题。

  首先,请李渊局长进行新闻发布。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渊: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首先,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关注税务工作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向帮助支持税收事业的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

  一、关于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总体情况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在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降低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1月30日,我省决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国家授权的最大税额幅度内减征地方税。

  具体来说,2019年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可概括为“1+3+N”。“1”指深化增值税改革,包括降低税率、扩大抵扣、加计抵减和留抵退税。“3”指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和社保费降率。“N”是指今年针对鼓励创新、改善民生、促进环保等若干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出台的减税政策。

  二是2018年实施对2019年形成翘尾影响的政策,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实施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

  三是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实施的政策,主要集中在助力改善民生、支持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两个方面。

  这三个方面,与国内历次减税比较,规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惠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优惠方式之多前所未有。从长远看,减税降费政策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就业、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等方面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二、石家庄市税务部门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突出“实”,在健全机制上着力。把减税降费作为今年全市税收工作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逐级建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政策落实、征管核算、以税资政组等8个工作组,实现市县两级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建立实施“944”工作机制,即制定了9项制度(《减税降费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制度》、《减税降费定期报告制度》、《减税降费舆情应急预案》、《减税降费核算数据会审制度》、《减税降费联络员工作制度》、《减税降费领导小组办公室问题意见快速响应办法》《减税办晨会制度》、《问题收集及反馈制度》);出台了4个方案(《减税降费工作宣传方案》、《减税降费纳税服务工作方案》、《减税降费督导调研工作方案》、《“十百千万”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的实施方案》);设立了4个台账(《纳税人涉税诉求回应处理工作台账》、《减税降费专项问题线索处置台帐》、《基层问题收集反馈台账》、《减税降费数据登记台账》),为减税降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二)体现“效”,在培训辅导上用力。为确保纳税人对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应知应会,对内组织6300多名税务干部参加总局、省、市、县各层级业务培训,并组织全员考试,提高税务干部的政策水平,努力做到懂政策、会操作、能辅导。对纳税人采取“五训法”:印制宣传资料普训,包括3类7种减税降费纸质折页4万余份,《减税降费政策文件汇编》《减税降费工作问题解答汇编》《减税降费政策手册》等7000余本;制作课件线上培训,录制深化增值税改革视频、《教你正确申报,尽享政策红利》动漫小视频、《“石小税”带你了解“河北省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等有声动画宣传作品,让纳税人自主选择观看,在网络平台累积播放量超300万次;开办纳税人学堂培训,全市共举办403场,培训纳税人14.5万余人、法定代表人3.3万人、扣缴义务人8.5万人;实施特殊人群精准培训,与就业局签订长期合作,面向自主创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贫困户等弱势群体,到当地小微企业、产业园和孵化基地创业群体入户宣讲税收优惠政策89场;对重点人群重点培训,分批分类,对法人代表、财务负责人及办税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入户辅导、专题培训、知识讲座,培训纳税人24.9万人,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同时,增进服务便利,各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服务岗和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岗,认真落实首问责任、预约办税、领导值班和“最多跑一次”等制度,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把握“质”,在精准服务上聚力。一是建立定点联系制度。市局及各县市区筛选20户不同行业有代表性的小规模纳税人,定点联系,随时把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减免执行情况。二是实施专家团队解难。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减税降费咨询与辅导专家团队,通过建立微信群、公布咨询电话、设立专业咨询台等形式,第一时间答疑解惑,解决政策疑问和申报难题。对税负上升的纳税人开展专项调查辅导,逐户剖析税负上升原因,辅导纳税人有效应对税负上升问题,确保每个行业税负只降不升。三是做好疑点数据监控。设立应享未享、不应享而享受等三十多个监控指标,适时监控,确保纳税人对优惠政策红利应享尽享。4月份以来,共发现增值税、个税以及多缴税金等9.8万余户、39.5万条疑点数据,经全系统“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核实确认,完成退抵税费5.8万户次,退抵税费1.18亿元。同时,从数据产生源头入手,严把数据“源头申报、日常审核和定期会审”三道关口,下发规范的业务指引和申报操作指南,提高申报数据质量。

  (四)立足“联”,在活动深化上发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深入开展“十百千万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全市系统15名处级干部、597名科级干部和5000余名科以下党员干部,采取分包下级单位、直接联系纳税人的方式,对全市近42万户纳税人全覆盖包联。一是分类包联。区分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的涉税需求,实施主动跟踪式包联服务或实时响应式包联服务,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提高包联效果。二是服务畅联。设计“十百千万”活动税企联系卡,包联责任人对所联系的纳税人,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对所分包单位减税降费工作的调研监督成效负责,与本人奖惩、评优评先、绩效考核挂钩,实现为纳税人随时随地、全天候的服务。三是走访互联。由分管局领导带队,对包联基层税务局和纳税人开展走访活动,并设计《走访纳税人记录表》、《意见建议征求表》等四张表单,及时记录工作开展情况。第一轮调研走访期间,收集整理基层税务机关意见建议七类28条,纳税人意见建议三类12条,区分情况进行了分类处置。

  (五)践行“责”,在督导检查上出力。一是市局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5个督导组,对区县局开展了3轮次督导,跟踪落实结果,加大问效力度。二是制定《减税降费调研监督工作方案》,设立《处置涉及减税降费工作问题线索台账》,采取暗访、座谈和调研等多种形式,开展督导检查。三是将减税降费工作落实情况列入市局巡查的重点内容。全年对8个县(区)单位开展常规巡察,重点对减税降费开展专项检查。

  三、政策落实成效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税务系统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减税降费各项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19年1-6月,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1.6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1.72亿元,新增减税在税收收入中占比,从一季度的4.9%提高到了上半年的13.3%,与此对应的是税收收入同比增速从年初的20.7%下降至5.2%。由于深化增值税改革从4月1日才推出实施,下半年减税规模更大,占税收收入的比例会更高。

  总体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主要体现在几方面:

  (一)减税普惠面广。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所有行业均有受益。2019年4月—6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全市累计减税25.31亿元。制造业减税8393户,交通运输业减税794户,建筑业减税1273户,房地产业减税22户,金融业减税61户,生活性服务业减税1202户。二是个人所得税改革,受益范围持续放大。全市落实个人所得税提高减除费用标准及税率调整、增加专项附加扣除两步个税改革,上半年累计减免个税15.85亿元,惠及190万人,其中,享受个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34.78万人,35岁至50岁是主要受益人群,这轮个税改革能有效减轻中年人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方面的负担。三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受益群体进一步扩大。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提高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地方“六税两费”减征等政策,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11.8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28.31万户次,占减税总额的16.5%。

  (二)减税聚焦度高。一是聚焦实体经济,制造业成为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最大受益行业,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减征增值税9.08亿元,占深化增值税改革总减税额的35.9%。同时,今年4-6月,加计抵减税额2763.68万元,享受户数2477户;旅客运输增加可抵扣进项税额1209.81万元,享受3948户;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增加可抵扣进项税额4748.81万元,实际享受132户。二是聚焦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是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的最大受益群体,1-6月合计减税9.04亿元,占该项政策全部减税额的76.55%。三是聚焦中低收入群体,中低收入群体成为个税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月均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约65%,月均收入10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为5%左右,中低收入群体减税效应更加明显。

  (三)减税导向性强。一是激发创新活力。2018年,国家出台多项鼓励科技创新的企业所得税优惠,这些政策的减税,在2019年5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集中体现。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1492户,减免税额35.6亿元。重点税源数据显示,2019年前7个月,重点税源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1.3%,逐月提高。二是助力稳定就业。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增值税税率及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对稳定就业也发挥了作用。比如,上半年我市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由20%降至16%(自5月1日起实施),降低了4个百分点,降费5.64亿元,惠及2.03万户企业。重点税源数据显示,2019年7月底企业职工人数比2018年底增长0.3%。市人社局统计月报显示,前7个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25万人,占全年计划的85%,完成全年就业目标已几无悬念。三是推动消费增长。1-6月,受减税影响,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下降45.2%,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71.7个百分点。个税改革“红包”提升了个人消费能力。根据有关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在0.71-0.75之间,按0.71计算,新增减税至少带来约12亿元的新增消费。四是稳定市场预期。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户趋增,新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28850户,办理注销登记的纳税人21014户,净增加7836户,月均净新增1300多户,反映出经营者对减税降费带来的市场预期转好。

  关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就介绍到这里。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税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把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作为努力方向,持续增加大家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获得感,让人民群众从国家惠民政策中受益更多,让市场主体借力政策扶持发展更好。

  谢谢大家。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

  感谢李局长全面、权威的发布。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由李渊局长指定答问人。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发布会现场。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就减税降费工作提出了“实打实、硬碰硬”的总要求,请问咱们税务部门前期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建平:

  谢谢你的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我们将减税降费措施落地生根作为全年税收工作的主题,朝着“四实、四硬”的方向努力,即政策落实实、宣传辅导实、优化服务实、督导督察实;信息系统硬、账本数据硬、检查问责硬、改进完善硬,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减税降费措施落实落地。

  回答完毕,谢谢!

  人民网记者:今年的减税降费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请问税务部门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减税降费工作?谢谢。

  减税降费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郭慧娟:

  谢谢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进行回答。

  上半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在全体税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采取“实打实,硬碰硬”措施,减税降费预期工作目标基本实现,下半年,我们将聚焦政策精准落实和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持续发力,做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加大工作统筹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效应分析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便民惠民力度,进一步加大税收协同共治力度,让减税“红包”精准落入每个纳税人的口袋中,让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回答完毕,谢谢!

  长城新媒体记者:请问降低社会保险费的政策有哪些主要内容?税务部门有哪些保障举措?谢谢。

  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徐书峰:

  谢谢提问,下面我来详细回答。

  按照4月2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冀政办字[2019]38号)工作要求,此次降低社会保险费重点有三项内容:一是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按照16%执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同步。二是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精准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我市继续实施失业保险费率1%政策,其中单位0.7%,个人0.3%。工伤保险方面,为助力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对煤炭、钢铁、玻璃、水泥、火电、焦化等六个行业企业继续实施“只下浮、不上浮”的浮动费率政策。三是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按照政策规定,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是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低于全省城镇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60%缴纳,非私营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较高,最低缴费基数也相应高。现在改为以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作为确定缴费基数上下限指标,最低缴费标准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可以在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不变,仍按20%执行。

  全市税务系统坚持把牢政策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坚决确保政策红利兑现。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措施:一是扎实准备“贯到底”。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围绕社保费降率政策落实,对照《实施方案》已经在减税降费体系下建立社保费工作组,构建起“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的指挥体系,通力协作、共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高效统一落实。二是政策执行“严到底”。各级税务机关把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情况纳入绩效考评,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策有序有效落实。三是核算分析“准到底”。全市各级税务部门高度重视降费核算分析工作,以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为工作目标,确保充分反映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实施成效。四是宣传辅导“优到底”。我们将立足实际,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海报等将政策“送到家”,同时广泛利用微信、微博、征收大厅及户外LED大屏、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政策宣传,定期举办“纳税人学堂”等政策讲解会,确保缴费人知政策、会缴费。

  回答完毕,谢谢!

  燕赵都市报记者:请问新个人所得税法中,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支出如何进行税前扣除?谢谢。

  所得税科科长吴泓:

  谢谢提问,下面我来回答。

  2019年1月1日以后取得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在扣除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其中,除了大病医疗为据实限额扣除外,其他五项均为定额扣除。

  在子女教育方面,纳税人子女在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包括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的支出,以及子女年满3岁至小学入学前处于学前教育阶段的支出,纳税人可选择由夫妻一方按每孩每月1000元扣除,也可选择夫妻双方分别按每孩每月500元扣除。

  在赡养老人方面,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父母的支出,或者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已经去世,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支出可以扣除。纳税人属于独生子女的,按每月2000元扣除;属于非独生子女的,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其中每人分摊的扣除额度不得超过1000元。

  回答完毕,谢谢!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

  谢谢4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市税务局各位领导的详细解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会后联系市税务局负责同志。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散会!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