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入列自贸试验区,河北改革开放再出发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19-08-30 16:53:28
分享:

  自贸试验区,来了!

  8月26日,国务院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河北在列。

  8月30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共同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8月3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在雄安新区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正式加入自贸试验区的“雁阵”,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标志着河北省改革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彰显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

  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以及大兴机场四个片区,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随之揭开面纱。

  根据要求,河北自贸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而且,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都有明确的产业发展定位,既互为整体又独立发展。

曹妃甸煤码头二期工程。河北港口集团 供图

  可以预见,随着四个片区“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将带动河北沿海、冀中南乃至京津冀区域的开放发展,为开创新时代河北全面对外开放新局面带来重大机遇。

  “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的内容,在此次新设的自贸试验区中也有所体现。比如在雄安股权交易所开展股权众筹试点,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和用编用人制度等。这无疑为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让自贸试验区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当然,这些“高大上的福利”不仅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为普通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可以购买到更加丰富的进口商品,可以享受到国际化高端服务,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和发展机会……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资料图

  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河北自贸试验区获批,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新路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自贸试验区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

  尽管目前河北产业发展趋势向好,京津冀三地深度协同发展优势不断聚合,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关键阶段、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但京津冀区域产业集中度偏低、产业集聚效应不显著、产业集群发育不足等问题还存在,在高新技术产业、关键技术设备、成果创新转化等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

  从某种意义上说,用好自贸试验区这个重大机遇,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田”,对标国际先进规则,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推动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才是应有的作为。

  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把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强化机遇意识,摒弃陈旧观念、惯性思维和“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思想,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加快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集聚、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决不辜负党中央和全省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因改革而生,因创新而强,扛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河北担当正当时。(芦静)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河北,改革开放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