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累计减免个税15.85亿元,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最受益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杨海慧
2019-08-30 17:02:59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杨海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见习记者 杨海慧)“2019年上半年,石家庄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1.6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71.72亿元,新增减税在税收收入中占比,从一季度的4.9%提高到了上半年的13.3%。”8月30日上午,在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渊说。

  个人所得税改革,受益范围持续放大

  2019年1月1日以后取得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在扣除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其中,除了大病医疗为据实限额扣除外,其他五项均为定额扣除。

  上半年累计减免个税15.85亿元,惠及190万人,其中,享受个人专项附加扣除政策34.78万人,35岁至50岁是主要受益人群。

  中低收入群体减税效应明显。月均收入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约为65%,月均收入10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新增减税幅度为5%左右。

  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平稳有序落实

  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精准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和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作为降低社会保险费的重点内容。

  上半年石家庄市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由20%降至16%(自5月1日起实施),降低了4个百分点,降费5.64亿元,惠及2.03万户企业。

  深化增值税改革,所有行业均有受益

  2019年4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对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原16%的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原10%降至9%等政策措施。 

  截至6月底,制造业减税户数7.4万余户,减税面为99.26%;交通运输业减税2300余户,减税面为91.15%;建筑业减税4100余户,减税面94.56%;房地产业减税1400余户,减税面100%;金融业减税960余户,减税面90.92%;生活性服务业减税4200余户,减税面92.63%。

  “给力”举措助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建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政策落实、征管核算、以税咨政组等8个工作组,实现市县两级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

  实施专家团队解难,组建减税降费咨询与辅导专家团队,通过建立微信群、公布咨询电话、设立专业咨询台等形式,确保纳税人诉求有处说、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制作线上培训课件,录制深化增值税改革视频、《教你正确申报,尽享政策红利》动漫小视频、《“石小税”带你了解“河北省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等有声动画宣传作品,让纳税人随时随地、自主选择观看,网络平台累积播放量超300万次。 

  “下一步,全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辅导,做到辅导有重点,培训无遗漏,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措施落实情况的统计核算和效应分析,全力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我市落地生根,助力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李渊表示。

关键词:减税降费,税务局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