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自贸区】廊坊:着眼服务京津冀 与大兴区共同努力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2019-08-30 18:04:11
分享: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各方媒体记者聚焦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的功能定位是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作为大兴机场片区的组成部分,廊坊区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又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8月30日,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大兴机场片区是国家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冯韶慧介绍,廊坊将紧紧依托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以及与北京市共建、共管、共享的综合保税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动京津科技成果在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在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探索创新制度举措,与大兴区共同努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制定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与京津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吸引京津企业迁驻的相关制度机制。积极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投资贸易管理体制,建设“一站式、扁平化”自贸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鼓励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着手建立廊坊区域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智库,重点围绕自贸区制度创新、产业结构升级、临空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前瞻性研究。

  建立健全政策体系。紧扣大兴机场片区功能定位,积极与大兴区开展对接合作,共同聘请国内顶级机构规划制定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的政策体系,推进试验政策与核心目标任务精准配套、协调统一,努力实现片区两大区域基础设施互通共享、监管服务互信共依、平台数据同业共通、产业链互补共升,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着眼精准服务入区企业,积极搭建自贸试验区“保税+”“互联网+”“金融+”“会展+”等产业政策支撑平台,努力实现“一平台、一政策”。

  扎实推进启动建设。抓紧制定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试验政策制度设计方案以及各项重点启动工作操作方案,推进设立廊坊区域协同发展区和联动发展区。严格按照省统一制定的自贸试验区法规,组织编制廊坊区域相关制度条规。聚焦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加快制定片区招商机制举措,出台鼓励产业发展目录,积极引导投资方向,全力打造高新高端产业发展集群。

关键词:河北自贸试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