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正式挂牌 廊坊将与北京大兴共建共管共享

来源: 长城网  
2019-08-31 15:04:51
分享: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揭牌。刘向 摄

  长城网廊坊8月31日讯(记者祝雪娟 孙泽恒)8月31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挂牌仪式在廊坊市科技谷举行,这标志着大兴机场片区正式启动建设运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委会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行政服务中心也于当天正式挂牌,首批入驻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的7个高端高新产业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冯韶慧指出,廊坊与大兴携手共建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是廊坊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人民的一件喜事。以此为标志,廊坊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进一步推动廊坊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推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进一步推动廊坊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管委会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记者 祝雪娟 摄

  大兴机场片区作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四个片区之一,区划面积为19.97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占10平方公里、大兴区域占9.97平方公里,东至规划的京清路,南至永兴河(原天堂河),西至北京新机场高速,北至新机场北高速。未来将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主要分为综合保税区、航企服务区、科技活力区、航空物流区。

  制度创新是核心任务

  廊坊地处京津冀三地交汇处,大兴机场片区位于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黄金三角区域内,是国家首次在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加快构建统一、开放、有序的市场,也将为其他区域的协同发展探索示范路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今年9月底正式通航,大兴机场片区将充分发挥大兴国际机场国际航空枢纽优势,打造更高层级的开放平台,实现科技创新与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将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和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在区域合理分工、资源优化配置和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方面探索创新制度举措。

  据介绍,廊坊市将紧紧围绕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定位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着眼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制定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动与京津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吸引京津企业迁驻的相关制度机制。建设“一站式、扁平化”自贸片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鼓励清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着眼共建共管共享。廊坊市将与北京市大兴区对接合作,共同聘请国内顶级机构规划制定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的政策体系,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着眼精准服务入区企业,积极搭建自贸试验区“保税+”“互联网+”“金融+”“会展+”等产业政策支撑平台,努力实现“一平台、一政策”。

  着眼引领高质量发展。廊坊市将抓紧制定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试验政策制度设计方案。严格按照省统一制定的自贸试验区法规,编制廊坊区域相关制度条规。聚焦航空物流、航空科技、融资租赁等产业,加快制定片区招商机制举措,出台鼓励产业发展目录,全力打造高新高端产业发展集群。

  首批7个入驻廊坊自贸试验区的高端高新产业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刘向 摄

  加大产业招商力度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新闻发布会上,廊坊市副市长张春燕重点介绍了廊坊区域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即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经过3至5年改革探索,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努力建成贸易投资自由便利、高端高新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开放创新、政府治理包容审慎、区域发展高度协同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围绕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大兴机场片区将对接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区,建设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进出自由、人才资金流动便捷、信息顺畅联通的国际合作发展平台;围绕建设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大兴机场片区将积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空产业开放创新中心。支持建设国家进口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协同大兴国际机场发挥好综合保税区特殊商品便捷进出作用;围绕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立足区域产业协同创新,推动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等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廊坊市商务局副局长闫杰介绍说,积极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已在北京、天津取得生产经营资质、认证的企业搬迁到大兴机场片区后,经审核继续享有原有资质、认证。建立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双向聘任等制度,促进人才跨区域开放流动。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表示,根据片区功能划分,航空物流产业方面,将重点引入电商物流、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等行业企业;航空科技产业方面,将重点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和高新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融资租赁产业方面,将全面引入金融租赁公司、外商投资型融资租赁公司以及内资(试点)型融资租赁公司等。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建立常态推进机制

  据了解,廊坊市已经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建立起组织领导机构和常态推进机制,办公室设在廊坊市商务局。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贸试验区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自贸试验片区管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发展规划、政策措施等;组织实施自贸试验片区各项改革创新措施等工作。

  廊坊市商务局局长李克俭表示,为加快大兴机场片区建设进程,廊坊将按照《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安排,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围绕大兴机场片区功能定位,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开发及投资管理体制创新,推进贸易监管制度创新和贸易发展方式转变、金融领域及金融制度开放创新,完善法治领域的制度和政策保障,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种好改革“试验田”。

  今年以来,张春燕副市长率市商务局、市委编办、市机场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廊坊开发区综保区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赴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重庆自贸区渝北片区,学习自贸区管理架构、机构运转等成熟做法和建设经验;廊坊市商务局赴厦门自贸区学习考察,为自贸区启动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将抓紧做好大兴机场片区廊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自贸办业务人员的系统培训,克服人员新、业务生、知识储备不足等问题。

关键词:河北自贸试验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