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图解】绿色崛起的冬奥之城张家口

来源: 长城网  张晓静
2019-09-02 17:45:00
分享:

  9月2日,河北召开“绿色崛起的冬奥之城张家口”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张家口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共同展望新时代一个经济更加繁荣、政治更加清明、人民更加幸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法治社会更加和谐的张家口加速崛起。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一是综合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实现百倍增长(1978年全市经济总量12.4亿元、财政收入2.3亿元,2018年全市经济总量1536.6亿元、财政收入304.1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钢铁、电力、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冰雪经济、新型能源、数字经济、高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特色农牧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成长为支柱产业,形成了稳定的“三二一”三次产业结构。京张携手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成为张家口发展的最大“引爆点”。2018年,张家口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4项排全省第一,6项进入全省前三。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同比增长7.4%,增速居全省第4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增速居全省第1位。

  二是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改观,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2014年以来累计减贫83.3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0.56%降到3.66%,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193元和11531元,居民消费由“温饱型”迈向“小康型”;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学有所教、劳有所获、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持续取得新进展,平安张家口、法治张家口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三是社会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进步,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发展框架全面拉开,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中小城镇发展壮大,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省前列,京张高铁年底即将开通运行,5G网络先行先试,张家口迈入了京张“一体化”时代、“互联网+”时代,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24%。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成功创建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叫响了泥河湾遗址、黄帝城、草原天路、崇礼滑雪、张北草原音乐节等一批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群众冰雪活动丰富多彩,冰雪专业赛事规模空前,全民健身成为新时尚。

  四是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历史性提升,国土绿化成绩斐然,重大造林工程顺利实施,申奥成功后三年完成营造林1053万亩,林木绿化面积达到2760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50%;生态环境治理效果明显,7564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908万亩“三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25微克/立方米(2019年1—7月,同比下降7.4%),大气质量多年持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拱卫首都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作用充分发挥,首都两区建设规划正式印发,全面启动、扎实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形成生动实践。

  五是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纪律规矩进一步严明,全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带动社会风气展现出新风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效果明显,干事创业的激情动力饱满澎湃,在一些重大工作任务中展示出过硬素质和良好状态。

关键词:图解,张家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