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启动“辟谣进高校、进社区”主题活动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19-09-04 13:54:18
分享:

  

  9月3日,河北省网信办组织召开了抵制网络谣言主题座谈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9月3日,河北省网信办组织召开抵制网络谣言主题座谈会,会上启动了“辟谣进高校、进社区”主题活动。

  会议指出,网络谣言已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必须下大力气进行整治。要注重提升网民自律意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面对网络谣言,相关部门要主动应对发声,压缩网络谣言产生空间。各类媒体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辟谣信息采编发布,发挥权威性优势做好舆论引导。要提升综合治理手段,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依法打击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

  会上宣布,省网信办自即日起,将在国庆节前夕开展“辟谣进高校、进社区”活动。据悉,活动期间,全省各地联动,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线上省内网站、新媒体等各种平台,线下主题讲座、主题班会、印发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宣传网络谣言的危害、网络辟谣的意义、分辨谣言的方法、举报谣言的途径,全面推动活动开展。

  会议期间向全网发出了“抵制网络谣言、共建清朗空间”倡议书。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会议强调,各地要把网络辟谣作为网络综合治理的重要一环加以推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会上,还向全网发出了“抵制网络谣言、共建清朗空间”倡议书。

  “抵制网络谣言、共建清朗空间”倡议书

  广大网民朋友:

  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我们共同的追求。网络谣言,侵犯公民权益,损害公共刑益,甚至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抵制网络谣言共建清朗空间,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守国家法律。严格遵守国家和各有关部门制定的各项法律法规,不为网络谣言提供传播道,依法打击利用网络传播谣言行为。

  二、坚持文明上网。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发言的网络新序;信息不明时多方核实辨真伪,坚决斩断网络谣言传播链条。

  三、恪守社会公德。不登载、不发布煽动性言论,不炒作违背社会公德、损害社会风尚的信息,不侵犯个人隐私,不夸大、篡改标题,不做“标题党”,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打击造谣传谣行为。

  四、坚持“七条底线”。守住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

  五、增强自觉抵制意识。强化自身辨别谣言能力,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做网络健康环境的维护者,发现网络谣言积极举报。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19年9月·石家庄

关键词:辟谣,网络谣言,网信办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