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高质量建设临空经济区,促进京冀深度融合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19-09-04 17:51:13
分享: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航在即,9月3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到廊坊市调研检查、现场办公。许勤强调,要从严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把临空经济区建设好、运营好,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9月3日,省长许勤到廊坊市调研检查、现场办公。这是许勤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察看机场与我省部分地区的省际公交准备情况,听取设计亮点介绍。记者 张昊 孟宇光 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大兴区和河北廊坊市,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计划于9月底正式投入运营。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中明确,北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以此来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总投资将超2000亿元。

  初步规划,临空经济区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定位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服务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顺利推进、如期开航,是河北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是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实际行动。

  河北高度重视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多次强调“全力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全面加快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步伐”“机场需要什么,河北就支持什么”。

  9月3日,省长许勤到廊坊市调研检查、现场办公。这是许勤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向机场建设指挥部详细了解开航前需河北支持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与省有关部门及廊坊等地负责同志一起,逐项研究调度、予以解决。记者 张昊 孟宇光 摄

  今年,廊坊将有一系列“大手笔”,推进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的建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在交通建设上,廊坊今年将加快推进机场北线高速公路廊坊段和空港新区连接线建设,力争与北京东延段同步建成使用;全面保障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廊坊段)建设,力争天津至大兴国际机场联络线尽快开工,加快大兴国际机场与临空经济区、市主城区之间路网及临空经济区内路网建设,打造快捷的综合交通网络。

  在项目建设上,继续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加快壮大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区。

  目前已到了机场开航前的最后阶段,河北如何继续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许勤指出,对机场提出的事项即交即办;高标准完善规划体系;制定专门计划开展精准招商。

  此外,临空经济区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很多省市,比如成都、郑州、武汉、正定等城市的发展已经证明,而且这一国家实施的重要战略释放的红利是持续性的。

  因此,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东风”,廊坊、河北也必将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打造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早在1899年,英国著名作家赫伯特·乔治就曾勾勒出一个由空中交通连通的“未来世界”。如今,这个“未来世界”正在向我们走来。

  河北如何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作出贡献,又如何从这一新的动力源中获取“能量”,仍是一个值得继续探索的重要课题。(郭慧岩)

关键词:许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调研检查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