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张家口宣化区:“组合拳”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来源: 张家口日报  
2019-09-05 11:23:48
分享:

  29家“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为贫困患者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18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走进偏远山村“上门”送医送药……今年,张家口市宣化区制定“健康扶贫行动计划”并以此为统揽和抓手,紧锣密鼓推进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深化京冀医疗合作等“组合拳”,从根本上破解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打通了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一站结算” 群众少花钱少跑腿

  “健康扶贫政策好,不仅减轻了我的痛苦和经济压力,更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71岁的张玉花说。张玉花是张家口市宣化区深井镇人,家庭贫困,属于建档立卡人员。前不久,她因左肱骨粉碎性骨折在张家口宣化区人民医院住院治疗20天,总费用27128元,个人仅付费2997元。

  “健康扶贫一个不能少。”近年来,张家口市宣化区将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河北北方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宣化区人民医院等29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面覆盖到位,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贫困患者实行“一站式”结算。仅今年上半年,该区3904人次享受到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医保报销1551.03万元,定点医疗机构为患者减免医疗费用16.4万元、减免住院押金756.4万元,贫困群众“看病贵”得到了很大缓解。

  该区还强化大病救治专项管理,组建起5支专家团队深入到王家湾、李家堡等偏远山区入户救治重病贫困患者,截至目前,累计救治320人,并为每名患者发放1500元救助金。186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扎根在贫困区域开展“大走访、大诊疗、大宣传”活动,累计为3900人办理了慢病证,贫困户长期用药“门诊报销难” 迎刃而解。对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投资555.8万元购置了医疗器械、医保刷卡设备等,统一了各类标识标牌,实现了村医巡诊服务全覆盖。

  “喜结连理” 群众家门口享京医

  前段时间,张家口市宣化区王家湾乡闫家村的刘贵香有些身体不适打算到北京检查,听说有北京知名医院的专家在宣化区医院出诊,便让孩子特意了解了一下,刘贵香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北京专家越来越多:北大医院、中日医院、航空总医院、北京肿瘤医院、积水潭医院……众多北京知名医院已与宣化区的医疗机构“喜结连理”。

  近年来,张家口市宣化区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京冀医疗合作,组织区内医疗机构先后与北京市、廊坊市等地的医疗卫生行业“龙头”医疗单位建起了“医联体”“医共体”近10家。北京市延庆区医院、区中医院的6名资深专家与宣化区的6名骨干医师结成了“师徒”,通过“会诊”、手把手传授等方法,帮助宣化区提高重点学科建设水平。截至目前,专家团队累计到该区开展专家门诊服务3000余人次,救治建档立卡贫困患者560人次,为患者减轻医疗负担320万元,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京冀两地顶级医疗专家的高水平、高质量服务。在此基础上,该区还利用东西部合作资金建设辖区内远程诊疗项目,16所乡镇卫生院与河北北方学院二附医院、宣钢医院等7家区内医疗机构实现了互联互通,可开展远程会诊等服务,为贫困患者构建起全方位的医疗和健康保障体系。

  “健康讲堂” 群众解疑惑不出村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张家口市宣化区把构建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健康扶贫服务体系作为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之举,制定了“以健康扶贫统揽医疗卫生和健康工作全局”的思路,统筹协调卫健、人社、民政、残联等部门,强化政策、工作、责任“三个落实到位”。

  张家口市宣化区逐项分解细化了健康扶贫33条措施,制定了《宣化区健康扶贫若干措施》等8个政策文件,做到“政策落实到村、工作落实到户、责任落实到人”。针对部分镇村存在“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满意度上不去”的现象,该区组织开展了大规模、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千余名家庭医生、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健康扶贫政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齐上阵,宣传手段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向群众发放《健康宣化》简报3.4万份,“健康新宣化”公众号推送健康扶贫政策等相关信息2000余条次,举办“健康讲堂进百村”活动130余场次,接受健康教育群众达4.8万人次。通俗易懂、耳熟能详的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叩开了患病群众的心扉,营造起“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健康扶贫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张家口,健康扶贫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