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千名好支书丨关增军:绿色大棚里的“红色先锋”

来源: 河北学习平台  
2019-09-05 15:44:24
分享:

  关增军正在认真做工作笔记。

  他,五十开外的年纪,做起事来干脆利落;他,三十年如一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永远在路上;他,再一次荣获省级殊荣后不骄不躁,继续稳步前行。他,就是河北省“千名好支书”、内丘县韩郝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关增军。

  在他的带领下,韩郝庄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没有任何产业基础的村子,发展成为全县最大的特色蔬菜生产基地。生产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5个村,发展特色精品蔬菜种植1.2万亩,年产特色精品蔬菜450万斤以上,产品远销石家庄、北京等地,解决了300人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由于党建抓得好、经济搞得好,大家都夸他是绿色大棚里的“红色先锋”。

  铁规矩带出好村风

  八十年代的韩郝庄,经济发展落后,群众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村民间派性问题严重,是当时有名的“难管村”。

  1986年,23岁复员回家的关增军担任村支书,接手了这个群众有疑心、党员不热心、村“两委”班子无信心的“烫手山芋”。关增军通过入户走访和请教老干部、老党员的方式,发现问题的主要症结在于各类规章制度的不健全和村级管理的不规范。找到了问题的“根”,他立马开始实施一系列的治理活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关增军把村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先后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理财、干部坐班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访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真实的村情民意,知道了老百姓的难处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一次次的示范带动,提升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亲和力,树立了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

  在关增军的提议下,通过推行党员“1+10”服务圈,组建由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志愿者组成的应急服务小分队,多年来解决危房、急病就医、技术服务等村民应急求助事项200多起。

  在韩郝庄,群众代表全程参与困难户、低保户、五保户评比标准的制定和对象的评定,杜绝“人情户”“关系户”;在韩郝庄,凡是涉及到群众利益的事情,哪怕是小到一袋面、几斤油的补贴,都要经过群众代表大会决定。

  “通过推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议方式,干部的关系和谐了,党员的意见一致了,村民的心气儿顺了,党支部的执政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大地提升了。”关增军介绍说。

  守初心闯出兴村路

  上任以来,关增军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他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头脑活络的他敢想敢闯,大胆尝试,先后带领村民种植“天鹰椒”,搞玉米制种,蛋鸡、生猪、奶牛养殖等,在带领村民致富路上品尝过成功的喜悦,也流下过失败的泪水。为了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关增军通过深入考察和调研,决定带领村“两委”班子在实施“订单”农业、发展设施蔬菜上做文章。

  2015年9月,关增军带领村“两委”干部上门入户做工作,消除村民发展的疑虑,以村集体的形式流转了土地320亩。他积极向上级争跑项目和资金,打欠条、跑贷款,为筹措资金,他拿出家中所有积蓄,先后筹资300余万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设施蔬菜基地,建造设施大棚130个。

  为加强基地的科学管理,他带领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育品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做到“五统一”,即统一基地规划、统一种苗引进、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标识、统一产品销售。合作社采取村民(贫困户)入股分红和承包经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个人有产业、集体有收入、致富有保障、民生有基础,产品增值、农民增收的目的。

  按照无公害生产标准规程操作,蔬菜基地先后引进金盾、100分-1、蜜童等新品种36个,推广了地膜覆盖、滴灌、物理防治、水肥药一体化等农业实用新技术,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倾力打造成集采摘、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生态园。

  为了蔬菜基地顺利建成、生产,关增军四处奔波,寻找资金、邀请教授、外出学习、预订幼苗、寻找客商等,每天早上不到五点就出门,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到家里。

  关增军冒雨查看灾情。

  2016年7月19日的一场特大暴雨,使韩郝庄村蔬菜基地100多个大棚出现了进水,刚刚定植一周的秧苗被雨水无情吞没。关增军心急如焚,连续几天彻夜未眠,他坚持吃住在基地,想方设法挽救受损蔬菜。

  惠民生绘出新蓝图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桩桩件件、点点滴滴,无论大事、小事,关乎民生的事都是重要的事。”在关增军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2006年以来,关增军先后筹措资金30余万元,整合村闲散宅基地,高标准修建村级活动场所260平方米,解决了长期以来无活动场所的问题,使干部、党员有了自个儿的“家”,村民们有了活动的地方。

  2012年,他向上级申请修建了自来水厂,解决了周边15个村村民的吃水难问题,村民一天24小时都能喝上安全、洁净、甘甜的生活用水。

  新修建的小学。

  关增军与村“两委”其他干部谋划学校建设。

  2015年,他争取到投资500万元的学校建设项目,新建了1座高标准学校,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儿童上学难问题。

  2016年,他申请建设了幸福互助院,将村中五保、低保老人请来入住,使孤寡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2017年,他向上级申请资金,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使村庄街巷的夜晚亮起来、美起来。此外,他还将村庄内各巷道硬化,方便群众出行;争取上级的扶持,为蔬菜基地引进蔬菜清洗、包装初加工设备,硬化田间路面,解决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2019年,再次投资50万元安装135盏太阳能路灯,投资110万元硬化6500平方米街道,绿化植树80亩……

  一项项关乎民生的大事儿、实事儿,在关增军的努力奋斗下,逐个实施、逐个实现。

  “下一步,还要对15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进行提升治理,完成中心幼儿园、中心卫生室的投资建设,为村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在生产绿色蔬菜、打造蔬菜品牌、实施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不断做大做强做精做特蔬菜生产基地。”关增军说。

  正在大棚里忙着收获的村民韩立军说:“关书记是俺村的好带头人儿,他30多年来一心为民、不求回报,村民都感到心气儿顺”。关增军边招手边回应:“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不能辜负大家,就要干出一股精气神,干出一番新天地!”

  在韩郝庄蔬菜基地,关增军铿锵有力的话语,温暖着在场每一位村民的心田。

关键词:扶贫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