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赞皇:特色蘑菇种植铺就致富路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刘立芳
2019-09-09 11:18:56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蘑菇的长势。张晓峰 摄

  9月4日,立秋过后的天气依然炎热,然而在石家庄市赞皇县兴春元公司的扶贫蘑菇种植车间里却格外凉爽,一层层刚刚被采摘过的菌棒纷纷探出了蘑菇“脑袋”。“我们这是智能化食用菌栽培车间,湿度、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等一年四季基本都保持在15℃至25℃之间。”兴春元公司负责人张磊指着车间门上的智能显示屏幕告诉记者,由于排风、加湿、照明等都能做到可控,这种生产方式不受季节限制,可以天天出菇,利润较为客观,因此收益带动扶贫能力很强。

  “通过精确控制车间内的温度、湿度、通风等条件,给蘑菇最合适的生长环境,我们出产的蘑菇品质更好,市场也很认可。”兴春元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科力介绍说,目前公司的30个菇房,以生产秀珍菇和小平菇为主,每天产量有七八吨,单间菇房年收入约120万元,利润在25%左右,主要销往北京、江苏、浙江等地,还有一部分出口到东南亚。

  据了解,兴春元作为石家庄市赞皇县资产收益扶贫蘑菇产业项目,总投资2253.43万元,其中财政涉农资金投入2100万元,是赞皇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召集11个乡镇党委、141个村党支部共同参与决策引进的扶贫项目。

  “为了让贫困户的‘家底’厚起来,各级党组织上联系企业,下联系贫困户,外出考察致富项目。”石家庄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蘑菇产业项目年收益达168万元,资金收益率为年8%,能使全县141个村、2487个贫困户享受到扶贫产业收益,贫困户可增收675元左右。

  在公司院内,今年6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樊玉国正和工友一起把蘑菇搬到运输车上。“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人家都不要了,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有钱挣。每年还有675元的项目分红收入,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樊玉国乐呵呵地说,“都是县里引进的项目好,俺们才有现在的收入。”

  据悉,兴春元公司还打算通过推广户用微型菇房联营模式,提供技术输出和产品回收,为那些不方便外出的老弱病残群众提供更多的产业扶持,届时预计户均年收入可达6万元以上。这样不仅能提高贫困户种植蘑菇积极性,拉动蘑菇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也为赞皇打造“生态强县”注入活力,从根本上打造食用菌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环境的共赢。

  张磊说,下一步,公司还会朝着延长产业链,做好蘑菇食品深加工,发展蘑菇车间观光、采摘等项目,并依托赞皇县当地旅游、文化等特色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农业示范园特色小镇,为实现就业带动扶贫、收益带动扶贫提供可靠的基础保障。

关键词:致富责任编辑:刘政豪